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万市民游客共庆花朝节 武汉新洲上演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花朝盛况    沈雷平摄

武汉市“送戏下乡”到旧街    魏久明摄

“花仙子”巡游    魏久明摄

花仙子与游客互动

游客购买手工艺品

花朝节人流如织 通讯员魏久明 沈雷平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常怡 陆缘 通讯员 程书雄 王林军 袁晓西

“花神”巡游、踏青游园、摆摊赶集、民俗展演、吃喝玩乐……3月24日,农历二月十五,一场隆重的春日盛宴——武汉新洲旧街花朝节热闹上演。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全国各地商家、游客前来“赶大集”。

“我们旧街人一年要过两个‘年’。”几位当地居民自豪地向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相比春节,我们更期待花朝节。”

旧街三庙河畔的花朝大道两旁,2400余个展销摊位一字排开,绵延约5公里。游人穿梭其中,活动现场宛如一幅现代版“清明上河图”。近20万市民、游客共庆花朝节,大家穿华服、赏非遗、逛市集、品展演、观花海,奔赴一场浪漫的春日之约。

八方来客共赴花朝之约

3月24日上午10时,新洲旧街花朝节开幕。“十二花神”身着汉服踏春而来,她们分别手拿桃花、牡丹花、石榴花等12种花材举行献礼仪式,祝愿人们幸福和好运常在。

新洲旧街是问津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花朝文化的主舞台。因地处大别山麓的“咽喉”,这里自古就是鄂东地区的商贸重镇和物流中心。始于南宋乾道淳熙年间的旧街花朝节,历经800多年时间长河的积淀,逐渐发展成为民间物资交流和民俗文化展示盛会。

“不仅汉服美,传统礼仪也美。今天我真是大开眼界。”来自黄石的刘先生说。他一家五口专程来看花朝节,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

据了解,今年的旧街花朝节设有老字号名优特产市集、非遗展示区、农副产品及花卉苗木交易区、小商品交易区等8大区域。当天还有花仙子汉服巡游、汉服租赁体验、《今日花朝》摄影大赛、手工艺品展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两岸杨柳依依、春意盎然的旧街三庙河边,身着汉服的“花神”们从滚水坝上踏春而来,衣袂飘飘,仿佛从画中走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游客和汉服爱好者也加入其中,大家一起巡游迎春,传递对春天和未来的美好祈愿。

一旁的问津文化广场上,民俗展演与戏曲表演轮番上演。浓郁的方言唱腔、明快华丽的曲调、贴近生活的表演形式,引得观众叫好声不断。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定格一个个精彩瞬间。

2024年新洲花朝节自3月16日在新洲区潘塘街开市,随后依次在新洲徐街、旧街、李集等街道举行,将一直热闹至3月29日。

各式展销商品应有尽有

“我们旧街人一年要过两个‘年’。”花朝节现场,几位当地居民自豪地向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相比春节,我们更期待花朝节。”

如果亲临花朝节,你就会理解旧街人的这份自信。从程河村至楼寨村绵延约5公里的花朝大道,游人如织,商户的叫卖声、人潮的熙攘声不绝于耳。农副产品、服装鞋帽、苗木花卉、特色美食等2400余个展销摊位,在道路两旁一字排开,各式商品应有尽有,让人目不暇接。

“我13岁就开始编织竹筐,以前是为了养家,现在完全是爱好。传统手艺还是很受欢迎,这个小簸箕一天卖了40套。”69岁的梅育兵说。他的摊位前,摆放着竹篓、竹筛、竹盘、竹簸箕等物件,器具中编织了姓氏、数字、福字等元素,引来不少游客驻足。

传统商品交易之外,旧街花朝节不断与时俱进,通过丰富消费场景、营造多元消费氛围,吸引更多年轻化元素融入物资交流之中,为这一古老节日赋予了新的活力。

在一家发簪摊位前,围观、询价的游客络绎不绝。摊位经营者戴女士是旧街楼寨村人,她和丈夫一起在外务工多年,得知家乡开展花朝物资交流会,特意赶回来参会。“我平时会做手工补贴家用。我做了多款年轻人喜欢的新中式风格的古风发簪,生意很不错。”戴女士喜滋滋地说。

“我们会以花朝节为契机,保护好这个传统节日留下的农耕文化,持续丰富花朝节的文化内涵,多方联动周边旅游景点,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用民俗留住大家的乡愁记忆。”旧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熊莉说。

多方齐心协力“筑防线”

“有了这趟车,我们回家就不用转车了,方便了很多。”来自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的蔡爹爹说。24日,他带着小孙子逛完花朝节集市后,在现场志愿者的提示下,登上了新增的公交摆渡车。

强化路线摸排,优化运营线路,合理调配运力……在新洲区多部门协同配合下,旧街花朝节现场秩序井然。花朝节期间,新洲公交新增了一条从旧街石咀村至道观河风景区的临时公交摆渡专线,方便两地居民出行。

花朝大道沿线,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村民们自发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游客随时可以找我们帮忙。”旧街街道旧街村“两委”委员左幼涛介绍。他也是志愿者团队的一员。为给客商和游人营造和谐愉悦的节会氛围,志愿者们除了协助进行花朝节前期筹备工作,还负责节会现场的秩序引导和环境清整工作。

新洲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旧街花朝节期间,每天安排20名执法队员来回巡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维护现场秩序。同时,安排30名保洁人员负责现场清扫,5台清运车、2台清扫车、2台扫地车、1台洒水车协同作业,保障花朝节期间环境卫生。

游客开启踏青赏花之旅

桃花、樱花、油菜花、海棠花……阳春三月,新洲各地百花绽放,走出家门赏花成为花朝节最直接的由头。以花朝盛会为媒,新洲区推出系列文旅活动,把春日的氛围感拉满。

这个春天,踏青好去处必有新洲。三店街宋寨村桃花潭生态文化园,千亩桃花竞相吐蕊,争奇斗艳,芳香四溢;凤娃古寨景区,赏花与非遗展演、踏青春游节等系列活动邀你赏春;花朝河湾景区,举办花朝文化旅游节暨游园赏花会;香草伊甸园景区,有《湖北DOU是好风光》、非遗文化体验——鲜花拓印等活动;稻田记忆景区,将开展非遗民俗表演、赏花、花朝节赶集庙会等系列活动……

此外,新洲区还推出了涵盖香草伊甸园、涨渡湖湿地公园、宋桃诗李桃花园、凤凰点溪园等景点的新洲赏花休闲游精品线路,以及涵盖问津书院、城楼寨景区、稻田记忆、红色旅游线等景点的新洲问津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两条精品线路串珠成链,全方位展现新洲美景、美食、美俗、美宿,为游客奏响一曲“春之乐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