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婆婆“崴脚”拖延不治遭“禁足” 医生巧手恢复站立行走功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13: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林牧 潘雨茜 王琳玮)在日常生活中“崴脚”时常发生,却很少引起大家的重视,蒋婆婆(化姓)便是如此,直到一年后肿胀疼痛日益严重,导致无法长时间站立与长距离行走,婆婆这才来到了武汉市普仁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在医生们针对性的治疗下才成功祛除病痛,恢复健康。

家住武汉的蒋婆婆今年60岁,2022年11月,婆婆在买菜的路上不慎扭伤了自己的左脚,踝关节当即便出现了肿胀疼痛,但并未将扭伤放在心上的蒋婆婆不仅没有积极治疗、回家静养休息,反而仍旧重复着每天的日常活动,偶尔还会骑自行车参与运动,也正因如此,蒋婆婆左踝后踝关节的疼痛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断断续续地出现,始终无法缓解。

“我妈妈偶尔会去体验保健公司办的活动,在活动时做治疗,但一直收效甚微,疼痛也一直没有缓解。”蒋婆婆的女儿齐女士(化姓)回忆道。

2024年1月,被踝关节疼痛折磨得苦不堪言的蒋婆婆前往了家附近的医院进行检查,MRI提示其左踝多发骨水肿、跟骨内囊性灶、关节腔积液、多处韧带损伤、足背肌筋膜炎。由于婆婆不愿住院治疗,认为回家静养便可以自行康复,女儿齐女士只好让婆婆回到了家中,令人没想到的是,静养后蒋婆婆的症状仍不能缓解,肿胀也持续不消退,甚至逐渐无法长时间站立,日常步行不到200米便需要停下来休息。终于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蒋婆婆于3月11日来到了武汉市普仁医院康复医学科,并在门诊接受了康复物理治疗,没想到,仅仅一次治疗后,蒋婆婆便发现自己踝关节的肿胀明显消退,疼痛也缓解了不少。

“我左脚肿了一年,也疼了一年,中间去了好几次私人诊所一直不见好、反而还越来越严重,没想到这次只在这里做了一次康复治疗就明显缓解了,这才下定决心,来这里把脚踝彻底治好。”蒋婆婆解释道。3月19日,蒋婆婆再次来到武汉市普仁医院康复医学科并顺利入院治疗。

“婆婆来院时其踝关节肿胀明显,屈曲功能受限,已经无法长时间站立与行走了。”武汉市普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仲锦解释道,“我们了解到婆婆因为年轻时期就有间断发生扭脚的情况,但由于以前从未出现过肿胀症状,所以此次也一直没有重视就诊,以为可以自愈,殊不知往往有过急性扭伤病史的人再次扭伤几率将会大大提高,而频繁扭伤踝关节、伤后未及时处理、踝部症状迁延不愈者可能会造成足部的骨折破坏,严重可能会导致下肢易发骨折或关节的僵硬畸形。”

针对蒋婆婆的情况,张仲锦主任为婆婆进行了系统的康复评估,并制定了详细的康复方案,先予以口服消炎镇痛药物对症治疗婆婆的关节炎性疼痛,口服改善循环药物缓解下肢肿胀,并予以电针舒筋通络,配合关节超声波、超短波等物理治疗消炎镇痛、改善血管通透性、促进组织修复、防止关节粘连,再通过中医定向透药等热疗改善婆婆的血液循环,促进水肿吸收。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蒋婆婆的踝部肿胀已较前明显消退。

“我应该早点来规范治疗的,也不至于被这样的疼痛折磨这么久。”蒋婆婆感慨道。截止3月26日,蒋婆婆的疼痛与肿胀均已消失,站立与行走情况也都恢复正常,不日便可出院。

武汉市普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仲锦表示,踝关节扭伤是指行走或者运动过程中,关节因一次活动超过其正常活动度,引起关节周围软组织如韧带、肌腱、关节囊等发生损伤。约70%的急性、偶发性踝关节扭伤,可能发展为慢性的踝关节不稳,所以有过急性扭伤病史的人再次扭伤几率大。

张仲锦主任提醒,发生踝关节扭伤的患者可以采用RICE方式进行临时处理,即休息、冰敷、加压包扎与抬高受伤踝关节。受伤部位完全康复所需要的时间,取决于扭伤的严重程度,如伤势较重、迁延不愈,建议就诊专科医生,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