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50年“老烟民”肺里藏鹅蛋大肿瘤 医生精细操作成功摘除病灶 专家提醒: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13: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林牧 詹文雪)近日,武汉市普仁医院心胸外科成功为一位有着50年烟龄的肺癌患者刘爹爹(化姓)实施了复杂的肺叶切除手术,为其摘除了鸡蛋大小的肺部肿瘤。3月26日上午查房时刻,刘爹爹激动地握着心胸外科主任王杰的手表示感谢。

67岁的刘爹爹是个“老烟民”,17岁开始抽烟,烟龄长达“半个世纪”,几乎每天要抽上20到30支,后来随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出现,刘爹爹逐渐减少至每天7支。在2月19日一次体检中被发现其左肺存在一个较大不规则肿块,疑似恶性肿瘤。随后,刘爹爹赶紧来到家附近的武汉市普仁医院心胸外科就诊,医生在其左肺下叶背段发现了一个体积约为6.1×4.0×4.4cm鹅蛋大小的肿块,经过CT引导下活体组织病理学检测,刘爹爹被确诊为肺鳞状细胞癌。

“刘爹爹病情十分复杂,不仅年龄偏大,有长期的抽烟史,而且还患有多年慢性阻塞性肺炎和肺气肿,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胸膜粘连和肺部感染,使得手术风险大大增加。”武汉市普仁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杰介绍道,“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我们先为刘爹爹进行了全面的术前评估和准备,特别加强了呼吸功能锻炼,以提高他的肺功能,这可以促进肺部术后的恢复。”

3月14日当天,在王杰主任的精心组织下,心胸外科团队与手术室、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紧密配合,为刘爹爹实施了肺叶切除术+纵隔淋巴结清扫+胸膜粘连松解术,同时在术中发现肿瘤较十天前体检时增大,最大直径约7厘米。

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患者胸膜腔粘连严重,手术难度超过预期。面对挑战,王杰主任果断决策,转为开胸手术治疗,经过一番努力,医生终于成功切除了肿瘤,并清扫了周围的淋巴结组织。

术后,刘爹爹被直接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密切观察和护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刘爹爹术后恢复顺利,术后第一天即表现出良好的生命体征和自主呼吸能力,随后转入心胸外科继续治疗。目前,刘爹爹已能下床自主活动,精神状态良好,不日即可出院。

“抽了这么多年烟一直没觉得有啥问题,没想到这次遭个大罪,幸亏医生帮我处理好了,真是太感谢了!”刘爹爹激动地感谢之余,更是表示以后要坚决戒烟,维护自己的健康。

此次刘爹爹的成功手术,得益于及时的发现和精准的手术治疗,术后病理显示淋巴结未向周围转移,有效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

武汉市普仁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杰提醒广大市民,吸烟是肺癌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0至30倍。王杰主任特别指出,男性年龄大于40岁且有肺部疾病史的,同时有肿瘤家族史,长期接触烟尘或油烟及受过辐射的金属矿工等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CT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