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女子流产引发血栓栓塞这颗“定时炸弹” 医生提醒:稽留流产需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11: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毛易媛 通讯员 江泓颖 李菡)孟女士(化名)原本只是准备到医院做人工流产,却被医生强行留下,结果查出血栓。

三月初,孟女士自己发现意外怀孕,准备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进行人工流产。她到医院行阴道B超显示胚胎发育异常,化验结果提示凝血功能相关指标有轻度升高,在门诊医生的再三挽留下,患者同意住院,但要求回家睡觉,第二天再来。

不料,就在孟女士回家当晚,她出现下腹阵痛和阴道出血,还排出了肉样组织,不敢再耽误赶来医院,妇科医生完及止血处理后当即就给患者安排了清宫术,术后患者自觉无特殊不适又想出院。但这时妇科医生在一番查体后发现了些许许隐匿的线索:患者左下肢稍肿,腓肠肌压痛,追问病史得知,患者有吸烟饮酒史,一个月前曾有左下肢肿痛,数天后自行好转,未重视,且最近休假在家时熬夜抽烟打牌……种种高危因素叠加令医生心中警铃大作——血栓!

而患者当时没有明显的血栓及栓塞的症状,医生为保险起见再三劝说后将孟女士送往超声科完善下肢血管彩超。然而结果令人后怕,B超提示患者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不是某一个部位存在血栓,而是整条左腿充满血栓。

妇科医生立即联系介入科为患者进行肺部及双下肢动静脉CTA检查,考虑存在肺动脉梗死风险,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立即转往介入科进一步治疗。经过多方医护默契配合,患者急诊下完成了下腔静脉的滤器置入及下腔静脉溶栓取栓术。经过治疗后,目前患者已康复。

孟女士很是不解,意外怀孕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偏偏她出现了这险象环生的下肢静脉血栓?

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妇科副主任医师朱争艳解释道,“是多重因素叠加造成的。首先是稽留流产,稽留流产是指胚胎或胎儿已死亡滞留宫腔内未能及时自然排出,胎盘组织释放促凝物质更易引起凝血功能障碍。然后,是深静脉血栓形成。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凝结、阻塞管腔,引起静脉回流障碍的疾病。深静脉血栓形成很可能会引起非常危险的肺血栓栓塞症,如果不及时处理患者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有生命危险。血液高凝状态、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以及对身体信号的疏忽共同催生了这颗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