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拿过82个马术国际冠军 职业骑师回母校培养赛马人才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07: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佩雯 通讯员 程佳瑶 李紫慧

“我们将选拔12位同学,以‘小而精’的原则训练速度赛马。”3月26日,曾拿下82个马术国际冠军的骑师覃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回到母校武汉商学院任教后,他逐渐适应了教师的新角色。如今,他正忙着规划设立“骑师特训班”,选拔在校学生,专项训练速度赛马,预计用三到四年时间,在全国速度赛马赛事上冲击奖牌,培养更多学生走上国际速度赛马的舞台。

从大山里走出的马术国际冠军

“我老家在山弯弯里,向外看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小时候我就想骑着马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覃勇来自恩施,是个地道的土家小伙。2008年,他考取了武汉商学院赛马产业管理专业,毕业后成了一名职业骑师,曾到多个国家的知名赛马俱乐部和顶尖赛马学院进修,是我国培养的首批大学生骑师。

起初,覃勇只把马当作交通工具,接触赛马运动后,他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和事业。每天2个小时的策骑,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日复一日悉心地打理马儿,走进一间间马厩,牵出一匹匹“大个子朋友”,备鞍、遛马、热身,成为覃勇生活中的一部分。

“当闸门打开的一瞬间,我内心最原始的、最猛烈的那股劲儿就会一下子冒出来,感觉好像自己就是那匹马,即使是把自己的腿跑断,也要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可能这就是所谓的‘人马合一’吧。”回忆起过往的比赛,覃勇总是热血沸腾。

2014年,覃勇和他的第一位伙伴“高攀”在全国锦标赛上崭露头角,成为第一个获得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冠军的大学生,也是国际职业速度赛马比赛中第一位获得冠军的中国骑师,首位获澳洲骑师牌照的中国内地骑师,被誉为“国际赛马业界快速崛起的中国力量”。截至目前,覃勇共拿到82个国际冠军。

设立“骑师特训班”

培养速度赛马人才

在外“征战”多年,覃勇于2024年正式回到母校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任教,在熟悉的地方开启全新的人生体验。

“以往赛马行业都是师徒制,缺乏系统的专业性学习,徒弟的能力水平和职业发展,也基本取决于师傅。”覃勇介绍,国际赛马产业链是一片蓝海,当前正需要一批经过专业学习和训练的高素质人才,国际赛场也需要更多的“中国面孔”。覃勇将自己的想法汇报给学院,与院长李要南在人才培养上的想法一拍即合。

在观摩马匹素质、考查学生日常训练后,覃勇确定了“骑师特训班”的初步教学计划。

覃勇介绍,“骑师特训班”将面向马术方向大一到大四的所有学生,在原有课程之外学习速度赛马。班级设立的原则是“小而精”,除了先天的身体素质外,覃勇更看重学生的韧性和努力,“任何一项竞技运动都离不开数以万计的反复训练,虽然天赋很重要,但想取得更好的成绩,是离不开后天努力的。”覃勇希望,以特训班的形式,充分激发出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骑师。

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张双作为覃勇的指导老师,感到十分欣慰与自豪:“覃勇是赛马产业管理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入校时他就梦想成为一名专业骑手,经过学校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走出中国,走上国际。”张双说,回到学校后,覃勇还是那个覃勇,“竞赛那股劲还在,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训练,对待工作十分认真,我相信他可以做得更好。”

眼下,除了完成学院的教学任务,覃勇正在积极备战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赛马比赛。他相信,自己也和学生一样“策马奔腾正当时”。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