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云梦睡虎地秦简主人 “喜”复原头像发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07:53 来源: 湖北日报

“喜”的复原头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杨理胜、黄敏、实习生杨子妮)3月25日,湖北省博物馆发布云梦睡虎地M11最新研究成果,公布云梦睡虎地秦简主人“喜”的3D复原像,及睡虎地出土人骨综合研究成果。

2019年,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对睡虎地M11墓主“喜”的骨骼开展了“云梦睡虎地出土人骨的综合研究”,课题目标之一便是复原“喜”的样貌。团队综合运用同位素测定、古DNA检测、高精度颅骨三维建模、计算机辅助曼彻斯特复原法等科技手段,进行全方位研究,于近期取得预期成果。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介绍,睡虎地M11出土秦简共计1155枚,竹简中的《编年记》记述了自秦昭襄王元年至秦始皇三十年秦灭六国统一全国之大事以及墓主“喜”的生平经历。由于墓葬保存条件较好,M11不仅出土了震惊世界的睡虎地秦简,墓主“喜”各部分骨骼也保存较完好。研究团队综合对颅骨、下颌骨、骨盆等形态特征的观察,证明该个体为男性。根据股骨最大长推算,该个体身高为161.5厘米。根据对个体左侧股骨头最大径的测量,推测其体重为59.9公斤。从耻骨联合面、臼齿磨耗度等方面综合考量,推测该个体的年龄应处于45岁至50岁。根据对该个体不同部位骨骼锶同位素的测定,推测其童年生活地不在安陆(云梦),存在从他处迁徙至安陆的生活经历,这和云梦郑家湖墓地所见“多数墓主来自关中及其周邻地区”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综观骨骼各处的病理现象,椎骨、上肢骨的骨性关节炎以及下肢的“跪距面”,反映了该个体长期从事文史记载、伏案工作的行为习惯特征。

王先福介绍,据墓中出土《编年记》表明,“喜”是秦国一名基层官吏,虽然只是小吏,但他曾先后担任令史、狱史、御史。出土竹简是“喜”在日常工作中抄录的。考古挖掘时,“喜”的头下、右侧、腹部和足部堆满了竹简,让人肃然起敬。王先福说,“‘喜’的这些经历以及造就的‘职业病’,和体质人类学的鉴定结果相符。这也与此前考古学家对‘喜’作为基层秦吏勤勉工作的认识是相吻合的。”

3月24日晚,央视大型文化创新节目《简牍探中华》在央视一套播出,“喜”的复原头像在节目中首次公开亮相。

馆方透露,“喜”的3D复原头像,后期有望放置在将于今年年底开展的“湖北通史展”中,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