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新一轮“以旧换新”或加速汽车行业重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08:27 来源: 证券日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开展汽车、家电产品以旧换新。目前,汽车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实施办法和标准的政策细则正在制订中。

笔者注意到,我国已经实施过数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其中,2015年以后的政策一方面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另一方面显著拉动了汽车消费,成功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总体来说,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对于汽车行业意义重大。在多种政策刺激下,汽车行业格局会加速重塑,倒逼车企加速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在政策细则出台前,建议关注以下三点:

一是,车企应深入市场调研,走客户个性化定制模式。汽车企业需充分调研市场和消费趋势,结合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差异化需求,根据市场实际推出适配的车型和服务。与此同时,企业还要提升技术水平,重视整个产业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使促消费政策红利直达绿色低碳领域,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以绿色低碳加速重构汽车产业新生态。

二是,加强金融支持,合理确定汽车贷款期限和信贷额度。《行动方案》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目前,银行的汽车贷款首付比例在30%—40%左右,这一比例对于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来说可能仍会构成一定经济压力。若车贷首付比例能够适当下调,将进一步减轻消费者的购车负担,有助于打通全域性的汽车流通体系,促进汽车消费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宜重点关注回收拆解行业,提前布局新市场机遇 。《行动方案》重点提及回收利用环节,要求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事实上,汽车的报废、回收、拆解是再生资源回收的重要一环,而回收拆解又关系着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对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推动循环经济具有重大意义。业内普遍认为,在政策的拉动下,汽车回收拆解和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将迎来超大规模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