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AI技术加持 行业巨变启幕 2024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09:32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影视行业2024年第一场“春天的聚会”如约而至。“2024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开幕式暨剧集发展主题论坛在京举行。人头攒动的交易现场让不少业内人士直呼,影视行业的春天开始了!

趋势

剧集越来越短 剧情尽快反转

2024年春节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微短剧给影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以长剧集为主要交易产品的春推会现场,创作者谈起整个行业的改变,也是句句话不离微短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副院长滕勇在现场报告中指出,其所在机构公布的CVB大数据显示,近年来上新剧目的集数逐年减少,短而精、短而美的创作趋势逐渐形成,“首播剧的平均集数已经从2021年的39集减少到今年一季度的32.6集,减少幅度约是16%。”以今年热播的《江河日上》《狗剩快跑》为例,两者总集数都只有24集,而《大唐狄公案》也由长改短,缩短集数、提升质量成为行业共识,也得到观众普遍认可。

在剧集发展主题论坛上,著名编剧张巍提到,短剧集出现后,长剧集作者的写作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她透露,创作者普遍意识到要照顾观众的情绪,人物要立场鲜明地表达观点,剧情则要尽快出现反转,节奏不要拖沓,“这些都是从互联网传播中学到的新知识。”

平台方面透露,目前短剧尝试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戴莹表示,爱奇艺即将推出的《我的阿勒泰》就是一个六集的短剧作品,未来爱奇艺还将会生产更多接近于迷你剧集的作品,这也是平台在内容创新层面做出的新突破。优酷方面也透露,今年将推出不少迷你剧内容,这些内容将与港剧相结合,发力原创。

应对

遵循创作规律 坚持精品策略

面对汹涌而来的短剧攻势,影视行业的“传统”从业者拥抱变化的同时,也在不断做长剧集精品化方向的努力。

在戴莹看来,短剧不可避免地占据了一部分观众的注意力,也夺取了长剧内容创作者的时间,这更要求长剧集创作者要刻画生动的人物,让观众有好奇感、愿意看,“这是创新的根本点,要做扎实。”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则表示,短剧崛起的市场格局不可避免地在影响着中长视频的创作者。戴清认为,变化同时也意味着机遇,根本还是要回到内容的创作规律上去。短剧市场刚刚兴起,也会出现大浪淘沙,短剧同样要走精品化的策略,对外输出的短剧更要注重内容质量,避免题材单一化、低俗化。

变化

AI开始应用 降本增效显著

短剧之外,今年影视行业的另一巨大变化来自人工智能科技。伴随着AI技术进入影视制作领域,现有电视剧市场中已经开始了不少应用。

知名导演康洪雷表示,他十分期待AI技术可以解决背景拍摄的难题。戴莹则透露,爱奇艺已经在横店用到了迭代绿幕抠像、LED屏幕模拟等最新虚拟拍摄技术,在《狐妖小红娘》《大梦归离》等项目中实现了实时渲染与实时剪辑。

戴莹透露,如今的古装剧中,已经可以做到在前景采用实体搭建,虚景完全靠虚拍来完成。即使镜头随着景别推进,虚拍生成的景深也完全能够实时呈现。“以六千平方米的摄影棚为例,传统的美术搭建成本大概需要两三百万元,而如今一个场景只需要几十万元即可完成,加上虚拍技术的成本,大概在100万元以内,就能完成同样的效果。”她认为,现有的技术已经大大减少了成本,也提高了影视行业的效能。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曾映雪也认为,AI技术进步对传统影视制作会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她透露完美世界影视已经有了专门的AI研究组,也会应用游戏技术到内容创作里,“未来也许导演一个人加AI,就能完成一部作品”。

著名制片人、西嘻影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晓培表示,“AI技术其实已经离我们非常近了,创作者的想象力将在技术新阶段得到更广泛应用。影视创作者在保持好奇心的同时,应该将新技术为我所用。”记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