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金棕榈获奖影片《坠落的审判》即将上映,导演茹斯汀·特里耶:中国观众的爱和情感更浓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09:31 来源: 北京日报

与学者、电影人交流,在映后直接面对观众,还要抽空去故宫逛逛,法国导演茹斯汀·特里耶的这趟中国之旅,安排得满满当当。她执导的电影《坠落的审判》在全球狂揽多项大奖,包括第76届戛纳金棕榈最佳影片、第96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等,是近年来最出圈的艺术电影之一。该片将于3月29日正式上映,这也是继2018年《小偷家族》后,中国观众再次在内地院线看到金棕榈获奖影片。该片目前已开启点映。

《坠落的审判》以生活在法国山区一家三口之中男主人的离奇坠楼死亡为引,呈现了在探索真相的过程中,法庭及公众对这一家人生活进行的剖析和审判。

茹斯汀·特里耶同时也是影片的第一编剧。谈及创作初衷,她说,她从10岁的女儿那儿获得启发,想知道女儿怎么看待家庭的生活真相。至于故事的由头——丈夫从阁楼坠落地面,灵感来自美剧《广告狂人》的片头动画。“这个场景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我想以这个意象为源头构建这部电影。”片名中的“坠落”一词贯穿影片,不仅表示男主人身体从高处坠落,也昭示着这个家庭在接受“审判”过程中的不断消解、分崩离析。

特里耶直言,整部电影就是以女性主角为中心来构建的。“影片女主角桑德拉是一位作家,电影里有很多描述都是她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我想一个男性创作者很难去塑造这样的人物,而我的女性导演身份对于创作这部电影更为自然。”

桑德拉是否造成了丈夫的死亡,是影片最大的悬念。特里耶说,电影的任务,是深入到粗糙、野蛮,甚至有些肮脏的生活中去,展示生活的复杂性,就像是一条微博的对立面。“电影在两种视点中不断摇摆:一是来自社会对桑德拉审判的目光,二是桑德拉要通过证词证明清白。”

谈及如何把不同视角结合在一起,特里耶说,传统电影像拼图,把各个场景碎片拼起来,得到一个完整的故事,而《坠落的审判》相反。“这部电影的核心是空白的,这和日常生活的感受相同,要习惯各种留白、空缺。”这样创作会让观众的大脑运转起来,用力地进入叙述,真正开始思考。

片中的法庭戏最大程度呈现了真实审理过程,拍得非常精彩。特里耶笑言,自己从小就爱到法庭旁听,后来又在纪录片拍摄中积累了经验,《坠落的审判》片场有专门的法律顾问。

回忆起创作该片最大的难点,特里耶表示,一是如何表现复杂的女主角。她花了很长时间理解人物,尽量把张力和悬念留到影片结尾。选择桑德拉·惠勒出演女主角,是看中了她没有表演痕迹的表演风格。女主角的名字被定为桑德拉,也是希望演员把自己的一部分保留在电影里。另一大创作难点,则是让饰演儿子的13岁小演员去表演。

因为对婚姻和家庭的剖析细腻深刻,该片被中国观众戏称为当代情侣结婚前必看的“婚检片”。面对这一评价,特里耶不置可否。她笑言,这部电影只是个虚构故事,“可能会打碎你们(对婚姻)的幻想。”

“我在中国观众这里感觉到更浓烈的爱和情感。在中国,更多年轻观众喜欢这部电影,在国外,更多的是年长观众。”特里耶说。(记者 袁云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