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江北监狱开展服刑人员“心灵之约”音乐朗诵会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21:34 来源:

.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明兰 施玉玲)“一首《回家》唱出了无数囚子心中的梦想——我想回家。回家是心中的牵挂,梦中的希望,家人的期盼。回家如盛开的鲜花在春天里竞相开放。只有认真学习,踏实改造,回家的春天定会提前到来……”

IMG_8608.JPG.JPG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3月26日上午,江北监狱服刑指导办公室(以下简称服指办)与十一监区在监内教学楼,开展了一场“心灵之约”诗文音乐朗诵会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现场,诗歌与音乐的碰撞让服刑人员深受启迪与感染。

今年,服指办紧紧围绕“教育型监狱”起势,促推服刑人员心理健康工作稳步发展,本年度将通过周周有咨询、月月有团辅、季季有讲座、年年有专项教育等多种活动,从“活动形式有声势”,切实助力“教育型监狱”起势,提升服刑人员改造质量。

十一监区全体服刑人员在民警的带领下迈着整齐的步伐规范入场,活动在合唱声中拉开帷幕。民警王伟、张思敏与两名服刑人员同台表演《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别开生面的方式打破了固有的印象,民警与服刑人员的互动令台下观众倍感亲切。此时民警不只是严格的执法者,也是知心的心灵导师。

服刑人员王某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表达了自己深深的忏悔,他在金钱和名利的诱惑下失去自我。百善孝为先,父母已到垂暮之年,而自己却不能照顾和陪伴,曾经的他以为只要多赚钱,父母就会开心,如今才知道,最大的孝莫过于陪伴在父母的身边;离家时的那片晚霞不知何时才能再看到,家人的模样模糊而又清晰。

一分监区合唱的《回家》,歌词写出了对家的思念,哽咽的歌声饱含归家的情感,令人潸然泪下;服刑人员尚某用一首《寂寞沙洲冷》,带动服刑人员一同跟唱。在歌声中唱出心中的忏悔,唱出改造的积极,唱出归家的坚定。

音乐会过半,穿插一部微电影《路过》令人感慨万千,人生之路总会有岔路口,纵然走错了路,转身还是温暖的家,家人依旧在等待归来。监狱故事朗诵《假牙掉了之后》《永远的感谢》与歌曲《朋友》令人敞开心扉,令高墙内开出友谊之花。难以适应监区环境的惶恐、与同改鸡毛蒜皮的矛盾、对家人的牵挂等难题,在民警的耐心调解和同改的互帮互助这些宛如雪中送炭的温暖中破解;《天空之城》令思绪飘向远方;一首《我的未来不是梦》唱出了对未来的憧憬与坚定。

户外摘下的树枝成为手中争相捧送的“鲜花”,观众热情洋溢地持花上台,传递着友好与鼓励。民警与服刑人员同台表演,互送“鲜花”,令服刑人员卸下包袱,被融融的暖意包裹。这场音乐与朗诵交织的团体心理辅导,在温暖的春天滋养了服刑人员的心灵,更加坚定了他们好好改造、早日回家的步伐。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