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急性会厌炎如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封喉” 医生提醒:症状与扁桃体发炎咽痛很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23:4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毛易媛 通讯员 江泓颖 李菡)3月25日,患者王阿姨在家属的陪同下,匆忙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患者一脸痛苦的表情,手捂着喉咙,用手着急地向护士比划,家属“翻译”:“出不了气了,喉咙痛得厉害!”护士一听,立马就警觉起来,赶紧优先把患者带到诊断室,医生立即进行了间接喉镜检查,确诊急性会厌炎,急诊收入院治疗。经过治疗后,患者病情很快好转,并感叹道:“幸好来的及时,那感觉像要窒息了一样。”

耳鼻喉科医生解释道,“如果急性会厌炎不及时就医处理,很可能真有生命危险。会厌就像我们我们的喉咙里的一个小盖子,在我们正常呼吸的时候,会厌并不会遮盖喉腔,我们可以顺畅呼吸。但是在我们吞咽的一瞬间,会厌就会遮盖喉腔,目的是不让食物进入喉和气管。但是当我们患上急性会厌炎这种疾病的时候,会厌会明显肿胀,甚至像一个气球一样,这个时候肿胀的会厌就会堵塞喉腔及声门区,严重时会突然引起窒息,救治不及时会很快导致死亡。”

据介绍,感染是引起会厌炎的最常见的原因。另外,外伤如热损伤,如高温饮品、吸入高温蒸气等,机械损伤如鱼刺损伤等,过敏反应,比如药物过敏,被虫咬伤后出现的过敏反应等。也会引发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患病后主要表现为咽痛,和我们平时感冒后或者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咽痛很相似,但是症状更加严重,并且快速加重。很多患者从发病到无法忍受也就是几个小时,随着病情加重,一般会同时出现吞咽困难,就像喉咙里含住小球一样,发音含糊,甚至连口水都无法下咽,但虽然症状如此严重,说话含糊不清,但是却没有声音嘶哑。

除此以外,发热、寒战、乏力、头痛等均是比较常见的症状。随着病情再进一步加重,就会出现和王阿姨一样的情况,出现呼吸困难,就是我们老百姓说的“封喉”,这个时候就比较危险了,救治刻不容缓。

如果治疗及时,绝大部分患者会很快痊愈,不会遗留后遗症。但是如果病情被耽误,可能就会出现会厌脓肿,需要切开引流,或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引起窒息风险。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