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放心消费看湖北】从“真假徐福记”看维权之变—— 线上“云”调解 “指尖”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子轶 通讯员 陈舒 郭姗姗

3月14日是消费者王先生扬眉吐气的一天。

隔着屏幕,他向武汉市硚口区汉正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汉正所”)的工作人员致谢,感谢他们为自己解决了烦心事,还打赢一场特殊的“维权战”——随着他在线上司法确认书上“云签名”,湖北首例云上消费调解司法确认落地。

调解“上云端” 获赔上万元

王先生的烦心事发生在今年春节前,家里要办酒席的他到汉正街的三家店铺分别购买了一批“徐福记”牌糖果,共计2000余元。

吃着感觉不大对劲的王先生找到品牌方求证,确认自己买到了假糖,于是到汉正所投诉举报。

汉正所所长华世新有着30年消保维权工作经验,实地探查、核实事实后,他建议王先生进入“云端调解”模式,考虑到事件的复杂性,还要申请“云上共享法庭”。

华世新见证着消费调解从线下迈向“云上”:一根网线、方寸屏幕,就能实现让远隔千里的企业和消费者线上“面对面”。

3月14日,在硚口区法院民一庭和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双方线上达成“退一赔三”的协定,王先生获得万余元赔偿。

云上共享法庭把法庭“搬”到了市场监管所,让消费纠纷调解与司法确认同步进行,可以减少消费者跑路,基本实现维权零成本,还能通过司法保障让执行更有效率。消费调解、民事诉讼、公益诉讼、司法确认的维权模块“壁垒”被打破了。

2023年3月安装诉源治理终端以来,汉正所已为12位消费者挽回了14万元损失。

有诉必应+精准执法=消费底气

华世新30年的职业生涯,见证了市场新态迭出,消费日新月异。2019年重回汉正所的他发现,来自淘宝、抖音等新兴网购平台的维权诉求多了;“套娃”式医疗美容消费纠纷不时冒出;保健品骗局、教育培训、盲盒商品和预付卡纠纷越来越多……

帮消费者“出气”,正当维权只是第一步,源头在于市场治理。

今年3月5日,汉正所检查了辖区范围内8家在售“徐福记”的批发企业,通过每日巡查督促商家落实验货制度,并发出提醒函约束经营人员。对3家涉嫌售假的经营主体立案调查,第一时间将涉事糖果暂扣。

针对新业态领域消费维权,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市场投诉情况,使其成为行政监管执法的精准牵引。

2024年春节期间,鄂州市12315指挥中心接到关于多家金店所售“一口价”黄金手链不是足金、克重表述不清的投诉,过年前十天几乎每天都有2起以上。

聚焦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的非品牌金店,该局迅速发布消费提示,约谈黄金店铺、按规抽检产品,涉合同纠纷问题均已敦促商家作退货退款处理,产品质量问题还在取证调解中。目前鄂州市相关消费投诉已降至“0”。

维权渠道宽了 消费烦恼少了

如果在湖北消费遇到“不痛快”“不明白”,消费者的解决路径越来越多。

一块在醒目位置悬挂的“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标牌,就是一份维权保障。全省近4000个市场监管部门和经营主体共建的消费维权站,覆盖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消费场所。

除了当面“吐槽”,还可线上“较真”。

遇到买水果短斤少两、买衣服不予退换,消费者可以登录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建立的阳光和解平台,线上直接与商户沟通和解,和解率达90%以上;

在知名企业消费有了“不痛快”,打开12315微信小程序,点击进入ODR调解,全省4000多家入驻经营主体每天都会登录账号予以回应;

在买车、买房、家庭装修等专业问题上遇到麻烦,还可申请由维权专家、职业律师等社会调解力量进行联合调处。在咸宁市通城县,活跃着一支消费纠纷人民调解队伍——由5名工作人员、3名退休人员组成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推进“专职+专业”人民调解专职队伍建设。当地聘请律师、记者、大学教授、行业专家、退休干部等担任消费维权志愿者,参与消费纠纷调解,提高消费调解率。

据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杨鹰介绍,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构建多元化解机制,线上线下及时解决消费者诉求,消费者满意率不断提高,极大激发了消费热情。2023年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1.8亿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