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夏水产先锋队服务渔业争先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创新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助力企业发展水产电商 

江夏水产先锋队服务渔业争先锋

江夏水产先锋队(左起为:余意、董敏、张凡、赛超峰)

与渔业养殖企业座谈交流

水产先锋队下沉养殖基地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叶艳萍 祝彪 田勇

春回大地,水温上升,是水产养殖生产的关键时期。清淤泥休整池塘、翻晒鱼塘、孵化苗种……眼下,武汉江夏大地上呈现一片“水产春耕”忙碌景象,水产养殖户们趁着春暖花香,抢抓时节,为年末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鱼塘边、水产园区等渔业生产一线,同样活跃着一支党员先锋队——“江夏水产先锋队”。他们步履不停,下沉一线了解养殖户需求,察看鱼苗孵化情况,宣讲最新的水产相关政策。

先锋队成立于2022年3月,由江夏区农业农村局水产办4名党员组成。成立以来,他们奔走在江夏水产一线,两年多来,他们因地制宜推广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示范项目、设施化渔业,开展苗种繁育,创新扶持企业做水产电商,广开销路。

重振江夏“全国水产大县”荣光

3月25日一早,先锋队队长张凡便带着队员们从纸坊城区出发,前往40公里外的山坡街斧头湖周边,抽检精养鱼池尾水治理情况。忙活了一上午,顾不上休息,便又赶往20公里外的舒安街,查看舒安街的渔业生产情况。

每天奔走多个街道,是江夏水产先锋队员们的工作常态。“太忙了,时间不够用。”在采访中,先锋队员们总希望时间再多一些。

素有“百湖县”的武汉江夏一直是水产大区,全区有约107万亩水域面积,增养殖面积约43.5万亩,其中包含13.7万亩池塘养殖。

队长张凡见证过江夏水产的高光时刻,1993年,刚参加工作的张凡,被分配到江夏渔政系统。当年江夏区被评为“全国水产大县”。

近几年,江夏区持续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先后实施了拆除围网、拦网、网箱,开展“十年禁捕”以及长江流域综合整治等工程。“这一定程度上给原本较为粗放的渔业带来挑战。”张凡介绍说,江夏渔业养殖多为“湖边塘”,限养区域较多。

“这是挑战,更是机遇。”为适应新的工作要求,2022年3月,江夏农业农村局水产办工作人员张凡、董敏、赛超峰、余意4名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江夏水产先锋队。

“长江大保护是百年大计,渔业发展也必须以‘生态优先’,改变养殖模式。”先锋队队长张凡介绍,江夏仍会坚持以“名特优”水产养殖为主,打造新品牌,重振“全国水产大县”荣光,“这也是水产先锋队的大目标。”

创新尾水治理方法在全省推广

阳春三月,斧头湖周边的几个养殖大户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鱼苗投放高峰期做各项准备。过去的两年,得益于池塘标准化改造及尾水治理项目,以及高效设施渔业的推广,养殖大户们尝到了甜头,“水治理好了,鱼也养好了。”

“大户们一开始比较抵触。”面对不解,先锋队没有气馁,耐心给企业宣讲奖补等政策、环保的重要性,“不管是种地还是养鱼,首先要‘土壤’肥沃,没被污染,才会永续发展,才能饭碗不丢。”张凡比喻说道,“企业本身也有环保义务。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如今政府来扶持,企业有什么理由不做呢?”前后做了近一个月的工作,企业终于答应上马该项目。

与此同时,拥有28年渔政执法经验的张凡,带领先锋队深入调研,根据全域渔业养殖情况,编发了《限养区渔业生态养殖标准》《江夏区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专项建设规划(2021-2035年)》等指导手册,为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推广时,先锋队也十分注重方法时机,“比如在年底或者下鱼苗时推广尾水改造是最好的。”张凡说,不能等到养鱼阶段去做工作,那就晚了。

有了前期成功推广经验,先锋队从2022年底开始大面积推广池塘标准化改造及尾水治理项目,在梁子湖、鲁湖、斧头湖等周边开展池塘升级改造和养殖尾水治理约13800亩。

“江夏湖边塘多,我们不能让一滴养殖水排放到湖泊里。”在推广该项目时,先锋队总结出了“外封闭、内循环、零排放”的九字工作方针,该方法被全省推广。

助江夏产鱼苗远销全国各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渔业养殖来说更是如此。

近日,位于江夏郑店街的黄优源渔业公司正在孵化培育马口鱼,以及招牌“黄优一号(黄颡鱼)”,每年都有数千万尾鱼苗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马口鱼孵化养殖我们在全国排前列。”企业负责人樊启学教授谦虚地说道。

一有时间,张凡就会带着先锋队来到黄优源,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询问企业遇到的困难。“江夏渔业养殖面积大,很长一段时间内,鱼苗供给不足。”张凡介绍,此前,江夏不少渔民都是从江浙、安徽一带引进苗种,由于长途运输,损耗比较大。

先锋队深入调研,鼓励企业自我育苗,同时通过相关政策扶持相关企业。近几年,江夏产的鱼苗不仅可自给自足,还能远销外地。

“企业有需求,在符合政策情况下,我们尽力满足。”2022年初,先锋队第一次到黄优源来调研时发现企业租的厂房很破旧,为了把樊启学科研团队留在江夏,先锋队主动为企业找政策、出政策,协助企业新建了两处现代化厂房,大力发展设施渔业。

“幸亏有新厂房。”樊启学告诉记者,2月武汉遭遇冻雨极端天气,旧厂房不堪重负地坍塌了,好在有新厂房,“才得以保证开春后顺利复工复产。”

在先锋队的推荐下,2022年,位于金口街的武汉霄垚农业进军渔业板块,当年就迎丰收。去年,在先锋队的帮助下,成功办理了“苗种证”,计划从源头控制成本。“企业有所需、有所求,先锋队就会全心全意想办法解决。”队长张凡告诉记者。

赶“水产电商”时髦拓宽产业市场

“自从和霄垚农业合作,出货的价格比之前翻了一番,我们种出来的东西不愁卖了。”金口雷岭村的村民说,去年“双十一”,他们种植的农产品通过霄垚农业电商很快销售出去。

张凡介绍,自2022年起,霄垚农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让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十几个村的销售和村民就业。“以前企业也想做电商,但是现实的困难让他们缺乏动力。”水产先锋队通过调研发现,由于没有配套的冷库、直播设备、活鱼车、供氧设备等,让渔业企业望“电商”兴叹。

为解决江夏水产“酒香也怕巷子深”问题,先锋队深入研究政策后,向区内渔业企业推广“水产电商”,全面支持渔业生产企业开通电商渠道,优化销售模式。在水产先锋队的奔走下,霄垚农业、黄优源等一批企业开始赶“水产电商”的时髦,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武汉百亩农业发展公司原是家传统渔业生产企业,地理位置较偏,加之不善运营推广,产品一度滞销。2023年,团队综合运用80万元市级农村水产电商奖补资金,协助企业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百亩农场”、新建预制菜加工无菌车间、加工生产线等主题版面,正式开启网络运营。

去年底,该企业销售额增加到100多万元,并一体带动了周边养殖户水产品销售。“只要有利于江夏渔业发展的,我们先锋队都会尽最大努力扶持发展。”在采访中,张凡多次说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