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福州一学校厕所安装反欺凌报警器 专家:值得推广,也需执行到位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救命啊”“打人啦”……当厕所里发出类似呼救声,教师办公室的电脑就会发出报警信号,老师可随即与事发现场通话并赶往处置。近日,福建福州鳌峰学校试点在厕所等区域安装校园报警装置,受到关注。

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为该校的做法举双手叫好。同时樊秀娣也指出,有了好装置、好措施,还需要领导和教师们执行到位。

老师称设备测试效果不错

3月25日,2024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日)暨福州市预防学生欺凌教育日启动仪式在福州鳌峰学校举行。活动中,福州鳌峰学校介绍,目前正试点在厕所等区域安装校园报警装置,有效提升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能力。

学校拍摄的一段情景模拟视频显示,3名男生尾随1名男生进入厕所,随后便发生了欺凌殴打事件,此时,被欺凌学生大喊“打人了”“救命”,安装在厕所内的智能声控报警装置将求救信息发送出去,教师办公室里与报警装置相连的电脑立即发出警鸣,老师通过手机与事发现场通话,随后便有老师赶到事发地点,制止了一次欺凌行为。

26日,福州鳌峰学校的一位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套智能声控报警装置是前段时间安装在学校厕所区域的,测试效果不错,双方的对话都很顺畅,“目前,实际中还没有遇到校园欺凌的情况。”

福州鳌峰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装置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可能会出现同学们由于好奇,或者嬉戏打闹触发敏感词的情况,所以目前处在试验阶段,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后再在学校铺开使用。”

专家称有了好装置,还需执行到位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北京市、安徽省六安市等地已有中学陆续安装了类似的智能音频报警器,用技防手段填补安全盲区。

一相关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利用智能音频分析检测、声纹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研发出的智能音频报警器,如果遇到校园欺凌发生,被欺凌者只要说出“救命”“老师快来”“放开我”“打人了”等词语,报警器会自动识别进行声光报警,对现场的欺凌者进行震慑警告。同时,设备还会将报警信息实时发送到学校保安或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上,以便他们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樊秀娣为“在厕所等区域安装校园报警装置”的做法举双手叫好。樊秀娣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反校园欺凌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整治措施的切实落实。校园厕所等区域因为没有监控、有时人流稀少,常是校园欺凌事件高发地。学校采取这样的措施,除了可以给被欺凌学生直接帮助外,还可以在心理上给身心弱小的学生壮胆,这对这些学生的健康成长意义深远。同时,对于那些有欺凌倾向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报警装置也是一种严厉的警告和威慑,“莫动念、莫动手,否则必公示、必惩罚。”樊秀娣表示,这种做法既是防止校园欺凌的武器,又是教育师生员工反校园欺凌的有效手段,值得推广。

樊秀娣说,有了好装置、好措施,还需要领导和教师们执行到位。一来不要让报警装置成摆设,实际无人监管,这样以后装置就无威慑力了;二来也不要简单依赖报警装置,出现报警时要实事求是地做出判断并拿出相应对策。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