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麻城聋哑人士也能打120求助 远安实现商超“反向抹零”清零 湖北“检护民生”提升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远安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商超计重、计价“反向抹零”专项摸排整治行动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阮彬 严辛开 谢易宏 徐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检护民生,湖北检察机关在行动。

今年,湖北省检察院出台《湖北省检察机关“检护民生”专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全省检察机关要聚焦就业、食药、社保、住房、养老、环保等民生热点及劳动者、消费者、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工作,着力办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涉民生案件,推进一个地区、一类人群、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湖北各地检察机关扎实推进专项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孝感车主43万余元赔款不用自己掏

“感谢检察机关监督,帮我解除了43万余元的赔偿债。我悬了5年多的心,总算是落地了。”近日,监督申请人陶某将一面锦旗送到孝感市人民检察院,表达感谢之情。

承办检察官介绍,2018年11月,陈某驾驶摩托车载着欧阳某,与陶某停驶的货车发生刮擦事故,欧阳某、陈某严重受伤。经公安交管部门认定,陈某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陶某承担次要责任。

2020年8月,欧阳某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陈某、陶某及陶某货车投保公司共同承担其伤残赔偿责任。经过一审和二审,法院判定陶某承担本次事故40%的赔偿责任。在扣减交强险及第三者责任险赔偿额度后,陶某还需承担欧阳某、陈某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合计43万余元,其他各方根据事故责任和赔付义务承担相应经济赔偿。

“本次事故造成欧阳某、陈某各项损失合计192万余元。我购买了交强险和100万元保额的第三者责任险,按40%责任计算,为何还要赔偿43万多元?”2023年2月,想不通的陶某向孝感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案件被移送至该院第五检察部办理。

在充分审查案件证据材料、查阅相关法律规定后,孝感市检察院依法认定,欧阳某和陈某的损失共计192万余元,在扣除交强险赔偿后,按陶某对此次事故承担40%赔偿责任划分,他应支付赔偿金72万余元,该赔偿数额小于其投保的100万元第三者责任险赔偿限额。原审法院判决陶某还需承担43万余元赔偿金,系适用法律错误。

孝感市检察院随即向二审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要求纠正原审判决。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全部采纳检察机关的建议,并于近日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原审由陶某承担的43万余元赔偿金依法由其他责任方承担。

麻城120实现文字求助和短信定位

“拨打120后不用说话,很快收到一条回复短信链接,点击链接就能一键发送实时定位,这一功能为听力障碍、言语障碍等人群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3月22日,麻城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沈金辉称赞道。

今年1月,麻城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麻城市急救中心使用的120紧急呼叫系统仅具备普通来电呼叫功能,不具备文字信息、一键呼叫等无障碍信息交流功能,无法满足听力障碍、言语障碍等人群在紧急情况下的自主呼救需求。

据了解,麻城市现有听力障碍、言语障碍人士1.6万人。为此,该院决定开展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前不久,麻城市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完善120无障碍信息交流功能,并尽快探索“一键定位”功能。

“除残障人士外,也有求助者可能会因病情发作、情绪紧张、地点不熟等原因无法准确描述事发地址,上线求助定位功能也很重要。”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整改。麻城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中旬,麻城市急救中心“短信信息+定位”报警求救功能正式上线,听力障碍、言语障碍人士,既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至指定手机进行文字报警求助,也可以拨打120电话,收到回复短信后点击链接实现快速定位。120调度员接到文字报警求救信息和实时定位后,就能及时调度进行救援。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拓展无障碍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最大限度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麻城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志飞表示。

远安商超“反向抹零”得到全面改正

“我们会继续加强市场计价监管,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守好群众的钱袋子。”3月15日,远安县检察院收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回复,对该院发出的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类检察建议表示认可。

今年初,有消费者向远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反映,当地一家超市存在“反向抹零”情形,即结算系统计价时,将分及后面的费用凑整至角,客观上存在多收费的情形。

这一线索引起检察机关重视:每一次的金额虽小,但积少成多必将影响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检察官先后对当地多家商超开展实地调查,发现少数商超确实存在“反向抹零”情形,主要表现为在计价上实行凑整结算、在称重上实行凑整计价。“‘反向抹零’‘四舍五入’看似只是多收了几分钱,但实际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对记者说。

日前,远安县检察院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随后,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摸排整治行动。经调查,“反向抹零”由计算机计费系统进位规则漏洞所致,商超经营者不存在违规计价收费的主观故意。远安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简语介绍,专项整治期间,该大队督促有关商超调整电子秤和电子收费系统,据实精准计重、计价。同时,广泛宣传价格违法行为举报途径,确保“反向抹零”情形全面清零。

“维护消费者的‘一分’权益,是我们履职的‘十分’动力。”远安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链接

5个“聚焦”提升民生温度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检察机关“检护民生”专项工作方案》将最高检部署的11项行动重点落实到5个“聚焦”,运用法治力度切实提升民生温度。

一是聚焦保就业保民生,进一步加强劳动者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做好社会保险领域监督工作。

二是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深化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群体权益保障;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和国家赔偿工作,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

三是聚焦服务金融强国建设,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化电信、金融、互联网行业反诈骗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精准开展金融领域民事检察监督,办好涉房地产纠纷案件。

四是聚焦守护公共安全,加大对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的司法保护力度;加强对涉伪劣商品民事检察监督,开展网络新业态涉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依法从严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聚焦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涉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加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开展服务“三农”检察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五是聚焦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围绕军属证办理、军人军属待遇保障及抚恤优待、英烈荣誉权和名誉权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因案致困等突出问题,着力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英雄烈士权益。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