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4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号:多个账号年度点赞量过千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21: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舆情数据分析师 吴汉麒

3月28日,在2024年湖北数据内容大会上,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短视频号榜单揭晓,多家单位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平台的短视频传播数据表现亮眼。本次榜单,视频号“最红安”、抖音号“武汉公安”“襄阳公安”、快手号“枣阳公安”、抖音号“英山特警”、快手号“平安房县”以及抖音号“平安湖北”“襄城区融媒体中心”“宜昌公安”“湖北文旅”依次进入前十位。

本届大会由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毛铺·草本年份酒、千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品牌支持。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主办。

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市州微信) 摄影记者 陈明

年度点赞高达5700万次

2023年度,全省各级政务单位有效参与、协同配合,结合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提升政务短视频账号内容质量和运营水准。其中,微信视频号“最红安”作品发布数量超过3500条,各项传播数据处于领先位置;快手号“枣阳公安”“平安房县”短视频号指数均在1500以上;抖音号“武汉公安”“襄阳公安”“英山特警”短视频号指数超过1300,“湖北文旅”“襄城区融媒体中心”“平安湖北”“宜昌公安”短视频号指数在1100到1300之间。

期间,各短视频账号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收获较好传播效果,发布、点赞、评论等传播数据亮眼。从视频发布数量上看,“最红安”遥遥领先,为3586条;“湖北文旅”位列第二,为549条;“襄城区融媒体中心”居于第三,为545条。从点赞数量上看,“枣阳公安”排名第一,高达5719.45万次;“平安房县”位列第二,达2433.51万次;“襄阳公安”居于第三,达1450.39万次。从评论数量上看,“襄阳公安”排名第一,达194.53万次;“武汉公安”位列第二,达117.16万次;“湖北文旅”居于第三,达73.95万次。

亦庄亦谐看点满满

巧“蹭”热度,做好热点转化。2024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号与时俱进,巧妙结合当下网络、社会的热点话题和事件,并与属地或所在行业特点进行选题策划,制作出多条“爆款”视频,有效实现普法宣传或形象提升。“酱香拿铁”爆火时,“武汉公安”适时推出《喝#酱香拿铁 能检测出酒精吗?民警带你现场实测!》,不仅紧贴热点话题,且内容简短直接,科普准确,回应了舆论关切,收获超195万次点赞、74.3万评论和近449万次转发。高考期间,“襄阳公安”结合真实事件发布《高考新情况出现了,不可大意!高考前一天身份证过期,及时换证!》,提醒考生关注证件细节的同时彰显执法温度,获得58万次点赞、13.7万次转发,5.6万次评论。在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被广泛关注时,“襄阳公安”发布视频《民警查获一“杀洋盘”诈骗团伙!该团伙只骗外国人!》,巧妙选择切入角度紧跟舆论热点,在吸引网民关注的同时,也巩固了公安部门网络正面形象,也收获了78.7万次点赞、37.3万次回复和23.6万次转发。“湖北文旅”与网红主播董宇辉合作拍摄文旅推介视频《一切遇见,皆是美好》,娓娓道来与湖北文旅的相遇故事,引发网民关注,点赞超过17.7万次、回复1.8万条、转发1.7万次。

广接地气,传递满满人情味。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号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用户数量大、传播范围广的特点,通过一批接地气、温暖人心的短视频内容,传递出满满人情味。“枣阳公安”以民警日常工作为主要话题,发布了《这样的情况你遇见过吗?请警惕!》《当民警送醉酒群众回家时……》《警察担心我扫地上的二维码和我杠上了,就这样一直坐着》《阿拉斯加犬在派出所蹭吃蹭喝,民警:很能吃,速领走!》等一系列涉反诈、酒驾、接警等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短视频,内容真实亲切,网民反响强烈,点赞量均超过110万次,回复数最高达6.2万条。“武汉公安”捕捉民警工作细节,发布视频《武汉民警下班喝奶茶偶遇偷手机嫌疑人,一手捧奶茶,一手抓嫌犯》,“宜昌公安”发布视频《走失萌娃被民警带回派出所,秒变“团宠”》,为神圣职业赋予人间气息,不仅拉近了警民距离,也彰显了民警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收获点赞分别达43万次和11.7万次。“襄阳公安”发布《男子为亡妻销户哭成泪人,女警暖心为男子下载照片留作纪念!》《家人被骗,小女孩带着警察叔叔上门紧急阻止转账》《老爷爷冠心病发作坐在路边休息,路过的小女孩拦住了警车…》,关注身边普通人最为真实的情感,引发广泛情感共鸣,点赞量均超过20万次。

因地制宜,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号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有效结合各类独特性较强的红色资源,以短视频形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最红安”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以红安籍将军、开国元勋为切入点,单个视频点赞量最高达2.9万次,有效激发红安本地网民自豪感与爱国热情;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号不仅回顾过往峥嵘岁月,也积极发布时效性较强的信息,唤起更多共鸣,“最红安”报道《红安县欢送48名新兵应征入伍》《骄傲!红安籍现役军人王利红荣立二等功,喜报牌匾送进家门》均收获网民点赞好评。此外,结合特定时间节点,不少政务短视频号把握时效性,发布了多条热门视频,实现10万+点赞。

弘扬正气,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十佳政务短视频号持续传播网络正能量,围绕部门工作重心有效发挥平台特色,助力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平安房县”先后发布视频《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酒驾!弃车?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请远离这种“最贵的香烟”》,“枣阳公安”发布《坚决抵制毒品,人人有责》《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等视频,以民警现场实例现身说法,提醒广大群众远离各类违法违规、犯罪行为,点赞数均超过90万次。“平安湖北”发布视频《女子当街被男子袭胸向警察求助》,展示真实案例与处置结果,坚决打击社会不良风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视频点赞超过94万次,回复达19.2万条。“英山特警”发布视频《小心“仙人跳”》《快去看看吧!》,内容直截了当,干货满满,围绕反诈防骗、个人信息管理等领域进行科普与劝导,方便网民第一时间感知了解信息内容,点赞均达30万次,转发8.5万次。“襄阳公安”发布视频《危险且违法,请主动上交!》《男子醉驾撞车,企图悄悄逃离现场,没想到交警现场出警》,围绕枪支管理、交通安全等严肃话题,结合实例进行提醒说明,吸引网民广泛关注,分别收获46万次点赞,转发数最高达26万次,传播效果可圈可点。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