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4湖北十佳市州政务微信:10万+文章达182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21:13 来源:

十佳市州1.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张婉玉

3月28日,2024湖北数据内容大会揭晓了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市州微信)榜单。“十佳”账号分别是“武汉发布”“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宜昌发布”“十堰发布”“平安武汉”“武汉交警”“恩施发布”“荆州发布”“襄阳禁毒”“平安仙桃”。大会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毛铺·草本年份酒、千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品牌支持。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主办。

微信图片_20240328185408.jpg.jpg

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市州微信) 颁奖现场 陈明摄

多项传播指数上升,整体发展势头向好

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市州微信账号在2023年共发文1.4万余篇,累计阅读量达1.9亿,较去年增长约0.5亿;10万+文章达182篇。其中,“武汉发布”以8512万+的阅读总量位居首位,较去年最高阅读总量增长64%。“宜昌发布”“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以3367万+、2451万+的阅读总量分列第二、第三。

从WCI指数看,前十账号的平均WCI为1083.4,较去年有小幅增长。WCI值超过1000的账号有七个,分别为“武汉发布”“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宜昌发布”“十堰发布”“恩施发布”“武汉交警”“荆州发布”,较去年增长1名。其中,“武汉发布”WCI值突破1500。

从发文数和平均阅读数来看,前十账号平均发文数约为1450篇,“武汉发布”“宜昌发布”“十堰发布”“荆州发布”“平安武汉”等账号活跃度高。前十账号文章平均阅读数为1.3万次,较去年增长38%。“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文平均阅读数达到69049次。

立足本地政务服务,平易近民“接地气”

“十佳”市州政务微信号聚焦自身功能定位与特色,通过倾听民声、回应关切、策划宣传等方式,聚集起本地流量,打造政务服务、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成为地方政府治理的重要抓手。

推文内容主题丰富,满足本地群众多元需求。“十佳”市州政务微信号密切关注群众所思所想,设计出符合本地群众的服务栏目,传播群众需要的信息。如“荆州发布”的宜荆荆都市圈新闻周刊、信·荆州、文化荆州、民生答卷等栏目,发布本地重要新闻资讯、生活服务类信息及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逐步增强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感和认同感,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形象。

账号整体风格功能性强,以专业和权威获得出色传播效果。如“武汉交警”,持续推出交管服务、科普释疑,以便民服务赢得认可,用亲切互动拉近距离,用户黏性不断提升。“襄阳禁毒”致力于传播禁毒资讯,《@所有家长!这里有一封信请查收……》《依法刑拘!常去KTV、酒吧的请注意!太具迷惑性……》等文章,受众导向突出,切实提升信息宣传科普效果。

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创意创新“聚人气”

在内容上做实做深的同时,形式上也要丰富多彩有新意,真正从受众角度出发,符合当下网民的阅读习惯和网络潮流,才能足够“吸睛”。

内容上,合理地将网络热点和网言网语融入文章,提高自身关注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宣传效果。“平安仙桃”的《仙桃公安研判预警:警惕“拆盲盒”式拉车门盗窃》《骗钱后“消失的他” 回乡办证秒被抓》等,以生动的比喻和表达激发网民联想,使安全科普深入人心;“武汉发布”的《武汉建了座“太空电梯”?网友炸了!》,搭载“流浪地球”中的热门词汇,收获高阅读量与高人气。

标题上,精确提炼重点要点,出“奇”不意、求新求变,打造“夺目吸睛”的效果。或是生动活泼、运用数字及夸张手法,提高信息点击率,如“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这条街,10个胃都装不下》;或是贴近受众、激发阅读兴趣,如“荆州发布”《刚刚,你认识的明星几乎都来走红毯了!他们纷纷加入“荆州夸夸群”……》、“宜昌发布”《宜昌大剧院项目怎么建,听你的意见!》。

构建权威话语体系,引领主流“扬正气”

地方政务微信号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通过聚焦地方热点新闻、重要动态,增加群众对其相关信息重要性的认知,为重大活动、决策营造良好的舆论声势。

如“武汉发布”《黄鹤楼前的这场报告会,信息量巨大》、“恩施发布”《如果你要写恩施,就不能只写恩施》等文章,聚焦本地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亮点,挖掘和生产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引导力的地方新闻,做强主题宣传提升“地方特色”,凝聚社会共识。“平安武汉”《武汉市公安局致广大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宜昌发布”《倡议书》、“十堰发布”《十堰市政府重要通知》等文章,通过权威信息发布解读,让好内容、好政策、好服务有效传播,提高群众知晓度,增强主流价值认同,构建正面舆论引导,助力地方政务服务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