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快评丨副教授“发传单”向学生推荐自己的网课,真诚真心最动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18:1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3月27日下午,多位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在网上发帖称,有一位老师在教室推荐自己一门在B站上开设的《社会科学概论》的网络课程,称“免费的、没有学分、没有作业”。老师的诚意感动了学生和网友,一夜涨粉20万。28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北师大老师,但他婉拒了采访。校方表示,目前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据3月28日上游新闻)

(相关网络截图)

对此,有学生评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老师身上闪闪发光,这才是真正想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

据了解,发传单的陈志新,是学校的一位副教授。网友之所以交口称赞,是因为传单是他自己印制的,发传单也是亲力亲为,而这门课,并非学校安排的课程,对他来说就不存在酬劳和考核任务,他的举动,就给人一种奉献的感觉。

当然,对他而言,多半还是因为学校没有安排这门课程而感到可惜,自己的专长没有发挥的空间。“欢迎带你的朋友、伙伴一起来,欢迎把这个听课信息,推荐给你的室友、老乡、班级同学甚至校外同学们。”还真没想到,一下子传遍了网络,一夜涨粉20万。由此可见,真诚真心最动人。

(相关网络截图)

陈志新一夜涨粉20万,或许并非他的初衷。很多网友关注他,就是想给他正面的鼓励,以此来支持他。这样的良性互动,令人感到欣慰。

学校如何安排课程,当然有自己的统筹考虑,陈志新的课没有被安排的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在视频的评论区,他自己解释:“是学校的教务系统没有排上自己的课,才选择直接到同学中推荐,我一定积极争取开成这门课。”

(相关网络截图)

可见,他还是希望这门课在学校能开设。在此要强调,如果他认为自己的课程学校应该开,自己也讲得好,会有学生听,推销并非什么坏事。

网络给了很多人舞台,也给了网友反馈真诚的机会。陈志新无心插柳柳成荫,反而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

一是,不少高校的专家教授,是现实中的名家,在网上也是网红,这两者并不矛盾。不管学校是否开课,网络一样是教授们施展才华的空间,只要有人愿意听,这就是在发挥最大的效益,教授的舞台不必拘泥于三尺讲台。

二是,学校应该看到,现在网课教学十分成熟,有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地点的优势,一些课程同样可以纳入学校的计划中,给相对的学分,组织相关的考试,给老师相应的待遇。甚至,还可以从中总结出,哪些课程受欢迎,哪些教授讲得好。

据媒体报道,该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设了45门通识核心课,其中不乏名家讲课。不过,2024年春季学期,北京师范大学向学生推荐的通识核心课程减少到了26门。这可能是造成陈教授没开成课的原因。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受课程安排影响的不是一位教授。如何给他们发挥才能的空间,适应新的教学形势,对学校来说同样是一种挑战。

总而言之,给更多教授展示自己的机会,让讲课讲得好、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教授有所劳、有所获,才能让学生、教授、学校多方共赢。对此,学校不妨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给出积极回应。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