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在食道里放一个小支架!这项手术能为癌症患者提升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9: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毛易媛 通讯员 江泓颖 李菡)近日,李先生终于喝到了一口清甜可口的南瓜小米粥,这让65岁的他又燃起了生活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原来手术前他已将近一个月没有自行进食了。李先生是一位食管癌晚期患者,到了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时已经已完全不能进食,身体严重营养不良、极度消瘦。

介入医学科主任谭一清团队为患者制定了食道内植入支架的方案:食道支架植入术通常在内镜下或X射线引导下进行,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利用内窥镜引导,将支架通过口腔或鼻腔送达食道病变部位,然后展开支架使其覆盖病变区域。一般食管放支架后1-2天能够逐步饮食,由流质饮食逐步过度到软食,改善营养状况。

李先生在手术后第二天,进食了牛奶和米汤。第三天,他喝了小米南瓜粥,复查支架位置正常,膨胀正常,接下来他将可以慢慢进食面条、面包馒头等食物,这让他对将来的生活又产生了信心。医生还告诉他食道支架植入,不会影响他的放化疗等肿瘤治疗。

往后,李先生可以逐步恢复正常饮食,但是要避免进食长纤维的蔬菜,以免造成支架堵塞。

谭主任介绍道,”食管癌大部分晚期患者因食道病变引起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甚至加速疾病的进展。而食管支架置入术创伤小、恢复快,能够有效能够有效减轻食管狭窄、食管憩室等症状,逐步恢复进食功能,提升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