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双减”已三年,课堂新了吗?专家:建新课堂要有模式但要避免模式化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 邹丹 蔡旎

请四年级学生做年级春季研学安排,成了数学课的主题;让学生优化校园“诚实驿站”的失物招领流程,则是信息技术课的内容。

3月26日上午,武汉东湖高新区“双减”新课堂现场推进会在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下文简称“光谷一小”)举行,会上,展示了这些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学科味儿”和“生活味儿”并重的“新课堂”。

“‘双减’政策实施已三年,对‘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学校要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这句话,全社会都有了更深理解。而除了提质增效,新课堂还肩负着培养新时代人才的任务,要更贴近真实生活、引入真实情境、面向真实问题、解决真实问题,培养学生高阶思维、整体思维。”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样的“新课堂”要求很高,好落地吗?此次执教研学主题的数学综合实践课的光谷一小教师柳丹说,作为一线教师,她有个深切的感受——不必一开始就追求完美,那会使人畏难而不敢开始,不如尝试着做,过程中往往能遇到令人惊喜的“生成”。“这次现场会上我上的研学课,其实是第四次上,不过是在第四个班。在给每个班上课前,我都会提前布置周末作业要求做研学攻略,每个班的反馈都有不同亮点。甚至有孩子会在父母的帮助下和景区砍价,拿到更便宜的团队票价。”她说,“新课堂”不怕是“半完成品”,因为新的教学理念、方式的应用,本身就能带给师生启迪和收获。

“今天展示的课会更有趣味性观赏性,但常规课和它的目标是一样的:教学质量好、效率高。为了让每一堂课都符合‘新课堂’标准,学校要提前做好‘建模’等支持工作。”光谷一小校长王萍说,新课堂难在“新”,没太多前人经验可供借鉴,那么在“建模”时,就要注重结合学校实际,既从海量的优秀教学实践中提炼一般规律性的做法或流程,又从最佳的教学实践中萃取技术,通过不断优化、实践、完善,形成自己的学科教学模型。

对此,湖北省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丁华峰非常赞同。他在随后所做的《教学模式的价值、建构与评价》报告中说,当前,教学模式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以教学模式为支架,大量教师能迅速转变观念、做法,在实践中真正体会“新课堂”的美妙。但是,学校在研究、应用、优化模式的同时要不断创新模式,做到从“有模”到“出模”到“无模”,要避免模式化。所谓“教要得法,教无定法”,正是通过学习、实践、研究,从规范走向自由的过程。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