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最美农家书屋上新:后山书院里首发《后山书院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毕军

以书籍点亮山乡孩子未来之路。3月28日,“全国最美农家书屋”后山书院10周年庆典暨《后山书院录》首发式活动在湖北省麻城市木子店细石岭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以及村民和学生代表等近百人聚集一堂,共同见证并分享这家乡村书院的喜悦。

活动现场

活动上,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后山书院录》首次正式亮相。该书分为书院初心、书院情怀、书院文缘、书院记忆四章,梳理了后山书院的缘起和建成10年来的点滴,记录了当地因读书改变命运的学生的励志故事;同时,收集整理了麻东民风民俗的研究成果,记载了东山历史和文脉;并精选了东山人的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展示了一代代东山人的风采。

后山书院一角

据悉,后山书院始建于2014年,位于麻城市木子店镇细石岭村毕家河塆,是毕昇后裔的集聚地。经历10年建设,后山书院总建筑面积达1600平方米,室内面积约700平方米,形成了励志馆、图书馆、毕昇文创体验馆、传统教育馆“一院四馆”格局,是集学习、休闲、展览、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新型乡村文化空间,全天候免费开放。馆内藏书约3万余册,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农工、医疗、艺术、少儿等各类书籍,并由麻城市图书馆实行一体化管理,可线上免费阅读。同时,后山书院还开展各类读书活动、文创体验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名人书画摄影展等,丰富当地学生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10年来,后山书院已辐射木子店镇及周边多个乡镇,接待各类人群近4万人。后山书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农家书屋”“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中华经典诵读示范基地”“湖北省中心农家书屋”“湖北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优秀案例”等称号。

活动现场,省内外有关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后山书院捐赠书籍。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