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遇见你丨从濒临倒闭到迎来新生 一家民间川剧团的逆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4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成都一家名叫“三花”的民间川剧团悄然走红,因其每场演出只要三四十块钱的便宜票价,以及跟观众零距离的表演方式,被称为“最接地气儿”的川剧团。老戏迷不离不弃一直追随,更难得的是“三花”川剧团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热捧。

“三花”川剧团藏身于一个市场,他们没有绚烂的舞台,没有华丽的戏服,也没有宽敞的化妆间,有的只是朴实的演员和铁粉老戏迷,还有剧团三姐妹对川剧的痴迷与坚守。

隐于繁华

一家悄然走红的民间川剧团

“三花”川剧团,位于成都府青路附近一座收藏品市场的地下一层,周六上午10点多,距离演出开始还有近1个小时,已经有观众在外面排起了长龙。

“三花”川剧团的三个创办人“大花”王小娟、“二花”伍玉、“三花”陈英都是女性,所以起名“三花”川剧团。她们既是剧团的主要演员,也是剧团重要的“服务人员”。

“大花”王小娟,今年60岁。三姐妹艺龄均超过40年,她们都是从小学习川剧,曾经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热爱的舞台。2015年,难舍舞台的她们决定重新追寻自己的梦想,一起组建了这支民间川剧团。

“大花” 王小娟:我们三姊妹原来在不同的地方唱戏,后来岁数比较大了,就说我们没有地方去,我们就说来搞个川剧团。因为就是说“女人半边天”嘛,就给我们取了个“三花”川剧团。

“三花” 陈英:我们从小就学,你学了几十年,唱了几十年,爱了几十年,主要还是太爱了,才能够坚持下来。

“二花” 伍玉:这是喷火的面具,都要把它收拾好。这个就是头饰,每天要拿出来,要把它摆好做好,而且这些东西要把它上好,演员来才好穿好戴。这叫女帅盔,要把这个头面整好。

演出开始前不到半个小时,“二花”伍玉才从忙碌中停下来去化妆。这条狭长且只有十几平方米的走廊,就是“三花”川剧团的化妆间。

“三花”川剧团的化妆间是对所有观众开放的,观众可以走进后台与演员零距离接触,体验演员的幕后生活。

剧团的演员不多,算上三花姐妹,总共也就十多个演员,平均年龄在五十到六十岁之间,最年轻的一位也有三十多岁了。剧团的成员都是多面手,生、旦、净、末、丑,几乎每个人都能演。

每天下午两点到四点,是剧团雷打不动的传统折子戏,多为《白蛇传》《南阳关》等传统经典剧目。观众以老戏迷和票友居多,有些老人甚至保持了十几年每天过来看戏的习惯。看戏、听戏,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一年前,剧团在每周周末的上午增加了更有观赏性的川剧表演。70分钟的演出里,包含了川剧变脸、吐火绝技、手影戏等节目,前来观看的也大多都是年轻人。

用爱唱人生

从濒临倒闭到迎来新生

由于经费不足,其实在一年前,“三花”川剧团濒临倒闭。行情最差的时候,每场演出演员都比观众多。三花姐妹是如何在困境中坚守热爱,最终扭转局面、迎来新生的呢?

“三花”川剧团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经费不足,剧团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姐妹三人经常在外面接一些商演或者做其他工作,来补贴剧团支出。但无论如何,每天来小剧场登台唱戏,是她们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的事儿。

“三花” 陈英:有一年我们在这里中午11点过12点就下雨,几乎是封门雨,根本出不了门的。当时我们都想肯定没有观众来,但是虽然没有观众,我们是要来的,当我们背包拿上,到了剧场一看,都有好几个观众就已经到了剧场了。当我们看见他们那一瞬间,真的是太感动了,他们衣服、裤子全是湿的,所以才从那一瞬间我们就下定决心,就说我们的观众不管多与少,只要他们来了,我们必须演出。

一些老戏迷的不离不弃,深深地感动着三姐妹。有一次演出,只有二十多位观众到场,可是后来一算戏票,却多出了二十多张,原来是观众自发地一人买了两张门票。

就在剧团举步维艰、濒临倒闭的时候,去年9月,一条名为“探访‘三花’剧团开放式化妆间”的短视频在网络上流传,网友们被三姐妹的坚持所感动,被短视频“种草”的观众纷纷去现场观看演出。短短三个月,“三花”川剧团通过网络平台卖出了2.5万张票,几乎是过去两年多的总和。现在剧团演出场场爆满,靠着网络的力量,这个老川剧团正在迎接新生。

“三花” 陈英:提起这个我是蛮高兴的,因为我们的戏剧基本上观众都是老龄化,为啥现在有这么多年轻人走进我们剧场,其实我们也很诧异。

“二花” 伍玉:年轻人觉得好稀奇,就觉得从来没有体验过,有很多年轻人说,我来体验一下,甚至就是老中青我们都可以交朋友。对我们这个行当也有很多感兴趣的,有很多年轻人来跟着我们学的。他愿意,他对这个感兴趣,我肯定会传承给他,让他学这个,对这个感兴趣,会让我们这个川剧一直传承下去。

马志远是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因为喜欢川剧,他已经不远千里赶来了两次。相机里拍了几千张“三花”剧团和观众的相片,他还打算给“三花”拍个纪录片。

厦门大学学生 马志远:我非常喜欢在镜头中去发现他们这些川剧演员们富有生活化的一面,然后就让观众们认识到他们不仅是优秀的非遗传承人,他们同时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活生生的人。我就看到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她正在和那些演员们非常亲热地在后台打着招呼,这一幕就是非常富有生活的气息,也感觉到这个剧团扎根在社区之中,它的这种生命力,包括这种乡土气息就特别浓厚,也非常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

“大花” 王小娟:我们最大的畅想就是希望有一个好的场地,不让老年人每天走这个梯梯。你知道老观众他们每天爬上爬下,你知道我们坐在外面有多担心吗?从他们一下梯梯我就看着,有些实在走不动的,我会亲自上去,因为我都今年60岁了,那个梯梯爬上爬下对于我来说,现在也是一种还是算吃力的活路,我都会上去搀他们,叫他们慢点。我觉得这个就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有跳坝坝舞的,有出去旅游的,他们觉得那就是开心,但是我们进了这个剧团,感情特别不一样,就是一种温馨,就像自己的家一样。

先有“留量”才有流量

今日“三花”明日百花

传统要传承,首先要开放。开放的剧团化妆间里,年轻人能够看见演员们的生活,好奇并喜欢上这种生活,自然而然地,看川剧开始走进很多年轻人的生活。艺术源于生活,传统的戏曲找到了时代的观众,就找到了自我浇灌的源头活水。

“三花”走红,“流量”固然有功,但归根到底,还在于这几朵“花儿”几十年如一日,在热爱中坚守,在坚守中怒放。是她们心里先有了要留下来的力量这个“留量”,才等来了后来网上的所谓泼天流量,这才是藏在开放式化妆间里真正的“秘密”。掌握这个秘密的人越多,传统戏曲的园地就越繁荣,今天“三花”聚首,精彩不断;明日百花争艳,定会生生不息。

(总台央视记者 刘小月 郝亮 马荣达 四川台 成都台)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