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汉剧精品《求骗记》赴西部5城市巡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农新瑜、通讯员方羽婧)从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获悉,汉剧精品、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求骗记》,将于3月29日至4月6日赴西部五城市巡演,期间将分别在湖北宜昌,以及四川的涪陵、宜宾、德阳、成都共5个城市各演出一场。

汉剧《求骗记》由原湖北省汉剧团创作于1990年,著名导演余笑予执导,尹章旭、程彩萍等主演,当年11月赴新加坡首演即大获成功。1993年4月,赴台湾演出更是引起轰动,获得两岸戏剧界高度评价,演出录像流传广泛。此后,该剧曾被京剧、歌仔戏、黄梅戏、荆州花鼓戏等剧种移植上演,还改编成了京剧电视剧《神算记》。2012年,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复排了汉剧《求骗记》。2022年,央视戏曲频道播出全剧录像。经过多年的沉淀,该剧已成为广受观众欢迎的汉剧经典剧目之一。

一个骗子的养成是环境的身不由己,是生活的啼笑皆非,也是时代背景下的百态缩影。《求骗记》讲述的是落魄秀才金登科穷困潦倒,误撞误算出村民走失的耕牛,神算之名颂传州府。适逢宫内玉杯被盗,久未破案,皇帝下诏令金登科赴京审案……结果峰回路转,在嬉笑怒骂中巧破此案,结局令人莞尔。全剧表达了对荒诞无稽生活的嘲笑、对朝廷文武百官的讽刺。跌宕的剧情、诙谐幽默的表现手法、小人物的辛酸与无奈,精彩再现于舞台。

主角金登科的饰演者麻华为国家一级演员,她在三生、小生、丑角等行当切换自如,嬉笑怒骂之中牵动观众情绪,把小人物的逆袭与生死之际的颠覆性反弹表现得淋漓尽致。

2023年11月,《求骗记》曾应邀先后赴湖南浏阳、永州、长沙和广东佛山、广州5个城市巡演,受到各地观众热烈欢迎,让汉剧艺术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弘扬传播。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