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动物园川金丝猴自然繁育成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动物园川金丝猴自然繁育成功

两只猴宝宝同日出生 这一天园方盼了30年

▶金丝猴宝宝依偎在妈妈怀里 通讯员供图

“妮妮”和它的宝宝

“丝丝”和它的宝宝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李辉 通讯员 邓丽玲

武汉动物园的猴山更加热闹了!3月28日,园方官宣:盼了30年,终于盼来两只自然繁育成功的川金丝猴小宝,它们刚满一周,目前,性别未知,名字还没有取。

猴宝宝的毛发非金黄色

两只金丝猴小宝宝于3月21日凌晨出生,它们暂不见游客,和爸妈一起在后院里享受私密而悠闲的生活。饲养员除了送食物,以及在远距离偷瞄几眼观察其状态外,都不会靠近,让它们享受属于自己的小日子。

两只小宝分属两个家庭,各住一个小院。一个是一家三口,是2020年从安徽引进的金丝猴中挑选配对的,母亲叫“妮妮”;一个是一家四口还带个“保姆阿姨”,是去年从神农架引进的金丝猴里挑选配对的,母亲叫“丝丝”。

两个家庭对金丝猴小宝特别宠爱,母亲护子心切,宝宝不离手,将它们抱在怀里,它们也紧抱着母亲。“小猴出生才一周,它们还是挺有劲的!”该园总工高燕鸿关切金丝猴的发育成长。

私密后院玩的东西也很多。猴妈妈抱着孩子攀爬栖架,飞檐走壁,轻松自如,带着小宝在高处瞭望;阳光下,它们相互梳理毛发,小宝享受着日光浴。“它们是这么悠闲自在!”饲养员黄磊放心了。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金丝猴小宝的毛发并不是金色的,而是灰黑色的。“等它们长大以后,毛发才会变色。”黄磊介绍,刚出生时,金丝猴毛色灰黑,手、脚掌红色,面部灰蓝,出生2个月后,金丝猴小宝的毛色才开始变黄。

园方给猴妈妈补充营养

金丝猴孕期半年,饲养员黄磊知道金丝猴小宝即将诞生,内心兴奋又紧张,就像新手爸妈一样,心中反复预想宝宝出生后的各种忙碌,以及应对之策。

没想到在3月21日早间,上班时就看到两个小家庭已有了小宝宝。黄磊饲养员团队和动物医生仔细查看情况,通过回看视频,发现“妮妮”是凌晨0时生产的,“丝丝”是凌晨4时许生产的。

“‘丝丝’生过宝宝,有经验,自行咬断了脐带!”高燕鸿说,它的家庭成员多,有猴爸爸、一只“保姆”母猴、一只未成年雌猴也在帮忙。而“妮妮”则经验不足,看着猴宝宝脐带干着急。最终,是黄磊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干扰,帮她和宝宝剪断了脐带。“我去‘助产’,妮妮反应并不大,应该是出于对我的信任吧!”黄磊说,动物产后一般比较敏感,特别是金丝猴。

这两只金丝猴是雌是雄?园方表示,考虑到不打扰它们的生活,饲养员暂不能靠近,所以没法确定,名字也没有取。

高燕鸿介绍,猴妈妈们母乳充足,够两个小猴宝宝的食量。园方同时给猴妈妈们补充营养,在水果、灵长类粮食颗粒料里添加了羊奶粉。

猴小宝满月后与游客见面

游客朋友们可能注意到,武汉动物园的标识就是金丝猴。

1985年到1993年期间,该园川金丝猴种群数量较多,也产子;1993年至2020年,随着“原住猴”年纪变大,又没及时调整种群结构,种群数量就越来越少。在2020年、2023年引进金丝猴后,目前有的金丝猴已成年。

高燕鸿介绍,金丝猴在圈养状态下,繁殖比较困难,难点就在“被围观”“心理压力大”“活动空间小”。武汉动物园能够喜添两只金丝猴小宝,是解决了这些难点,金丝猴场馆活动空间大,金丝猴的活动量大,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户外有很多它们爱玩的东西,还有大树、绿植帮助它们躲避游客的视线,想见就见,不想“出镜”就去树上休息睡觉,或者回内室休息。这样,猴儿们的心理福利大增,有安全感,松弛感增强,生活成长就很自然,繁育也顺利。金丝猴小宝,何时能与游客见面?园方表示,大约在满月后。

接下来,园方还会科学调配金丝猴同一笼舍里的雌雄比例。

今年,园方还有引进金丝猴的计划,大约5到6只。3月28日,在园区内,园方又新种了一批金丝猴们爱吃的小叶女贞、大叶女贞和桑树,期待金丝猴团队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