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赛艇春冠赛取3金1银1铜团体总分第四 湖北赛艇“变道”突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通讯员 伍美菱

3月28日,为期4天的2024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暨巴黎奥运会落选赛选拔赛在浙江千岛湖收桨。湖北赛艇队47人参加9个项目角逐,10条艇在7个项目中晋级决赛。男队在参加的5项中均有决赛艇,其中四人单桨和四人双桨折桂,双人单桨拿到银牌;女队除王子凤的联合艇在四人单桨摘金外,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有三条艇晋级决赛,分获第三、第四、第五。湖北队最终斩获3金1银1铜和团体总分第四。

升级奥运奖牌

看我变道突破

在男子四人双桨和女子四人单桨决赛中,作为东京奥运会的铜牌得主,我省刘治宇、王子凤分别与国家队队友搭档轻松夺金。赛后,两人都表达了在巴黎奥运赛场升级奖牌颜色的愿望。

今年冬训期间,作为国内女子单桨最强选手的王子凤仍在不断突破,而刘治宇则在迎接“变道”挑战——已与队友张亮锁定巴黎奥运男子双人双桨资格的他,正与张亮、尹绪帝、阿迪力江·苏里坦一起冲击男子四人双桨巴黎奥运资格。

老搭档再战奥运双人双桨,张亮和刘治宇面对的仍是荷兰、法国、爱尔兰及克罗地亚等老对手,“荷兰可能略有优势,后面几对基本一个水平,谁上领奖台都有可能。”刘治宇说。而四人双桨竞逐,刘治宇、尹绪帝、阿迪力江·苏里坦都是该项目世界杯冠军成员,加上能力最强的张亮,他们将于5月中旬出征瑞士卢塞恩的巴黎奥运会落选赛,“先定一个小目标,在卢塞恩再为中国队拿到一张入场券!”面对“转换赛道”的二次创业,31岁的刘治宇希望在中国男艇的历史节点上都刻下自己的名字。

从“要我划”到“我要划”

到“跟我划”

每一位挥桨奋战的湖北赛艇人,在传承“湖北赛艇精神”的同时,还肩负着实现全新突破的光荣使命。

湖北队此次夺牌项目中,除了男子四人双桨(刘治宇)、女子四人单桨(王子凤)、男子四人单桨(李文雷)三金是联合艇外,男子双人单桨银牌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都归功于湖北队的“以老带新”模式。孙露、林心玉等而立之年的全运冠军引发了小队员“跟着冠军去争冠”的内驱力——包括以1秒之差屈居第四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35岁老将刘荡与最小只有17岁的“师侄”一起奋楫前行,“跟我划”一场的实战,远比训练一个月更触发动力。

3月28日的男子双人单桨决赛,配对不到30天的孙露(31岁)/张茂林(18岁)并不被外界看好,但出发伊始就一直领先实力强劲的广东组合,仅落后河南队排名第二,500米后他们反超河南排在第一,可惜最后200米被对手超越。以亚军撞线后,孙露懊恼地用拳头重重击打水面,“1800米还在领先,就差一点……”逆袭夺冠的场面,孙露在陕西全运会与搭档夏宏宇上演过,他懊恼的是没有咬牙坚持到底,而张茂林愧疚地说:“‘大头哥’这么拼命带着我,我没跟上,回去要玩命练,全锦赛赢回来!”

面对着教练“要我划”,个人天赋好的孙露曾经总是抗拒,2017年天津全运会,初赛第一、半决赛第一的他最终仅获第四。之后,心灰意冷的他回潜江接手家中生意,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一年零三个月后,他又重返省队。看到当年的队友屡创佳绩时,“不甘心”的孙露开始“我要划”,完成了成熟运动员的蜕变,最终在陕西全运会摘金。如今的他又进入到“跟我划”的转变过程,不仅在队内保持着测功仪第一的成绩,还带着张茂林主动加练。

本届春冠赛7个项目拥有10条决赛艇,展示出新周期鄂军的人才厚度,这是冲击粤港澳全运金牌的资本,而如何将“厚度”转化为“高度”?作为男队和女队主教练的陈征和徐权都认为突破口在于“侧重单桨”和“优化组合”,陈征说:“单桨是我省传统优势,要让优势转化为胜势,尤其是找到最合适的‘右桨’选手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