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最强大脑”调度铺轨车“吐丝” 荆荆高铁铺轨提速 冲刺“市市通高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28日,TC-500型铺轨机“吐”出500米长钢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付振 摄)

中铁十二局工人参加铺轨作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付振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李晓晖 付振

3月28日,由湖北铁路集团投资建设的新建荆门至荆州高速铁路全线进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标志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冲刺湖北年内实现“市市通高铁”。

9时许,在荆州市八岭山镇荆(门)荆(州)高铁工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顺铁梯爬上10多米高的无砟铺轨现场,只见专业车辆、设备已就位,30多名建设者正在忙碌。随着铺轨队长一声令下,TC-500型铺轨机缓缓“吐”出500米长钢轨,通过卷扬机、推送装置相互配合,把钢轨通过托架传送至轨枕,前面钢轨牵引车“拽”着钢轨沿轨枕中间的承轨槽行进,一旁的中铁十二局项目总工李彭戏称是“龙头吐丝”。

“车队”压轴的是600米长的长轨运输车,装载可铺设6公里、重达720吨的钢轨,前后延绵数公里,场面蔚为壮观。钢轨铺设时,工人们每隔五六米摆放滚轮,遇到曲线还要调整轨距,保证两根钢轨在1.435米的间距入槽,40分钟已铺设500米钢轨。

无砟轨道是指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在荆荆高铁,仅有20多公里有砟轨道,铺设在车站附近,今年2月铺设完毕。“无砟铺轨是高铁建设重要节点,其难点首先是运输难。”李彭称,一根钢轨长500米、重达30吨,在武汉组装后,通过T型车经南环线、汉丹线、长荆线、焦柳线、鸦宜线运行至宜昌东站,建设者只能在夜间非动车组运行的“天窗”时段进行运输,前期通过优化流程,将钢轨运输时间由二三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

铺轨过程科技感十足。几公里外的铺轨信息化调度中心,铺轨现场一目了然,绿色为已落地的轨道公里数。这个湖北高铁铺轨“最强大脑”通过GPS定位和现场10多个摄像头,能实时显示铺轨画面,下达调度命令。此外,在铺轨行车时遇到险情,系统还能及时预警,保障一天铺轨速度达6公里。

荆荆高铁自荆门西站起,途经荆门、沙洋、荆州等县(市),终点与荆州站接轨,全长7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中铁十二局独立承担全线151.18公里铺轨任务。该局项目负责人陈巧林介绍,抢抓春季施工有利时机,目前仓库已储存112.5公里的钢轨,总吨位6750吨,预计5月份完成全线铺轨任务。据悉,铺轨完成后,建设者使用移动式闪光焊机将钢轨焊接为一个整体,实现毫米级误差,保证了高铁的平稳运行和乘坐的舒适性。

荆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和浩特)南(宁)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湖北荆门市将告别没有高铁的历史。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