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3名男孩野外玩耍不慎落水 央企员工智用两种方式成功救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杜建康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实习生 陶钰凌 王悠 通讯员 李勇 刘宇太

“老杜真是好样的,在冰冷的水塘里救起4名落水少年,向你致敬……”连日来,央企中建三局员工杜建康今年春节救人的事迹传为美谈。3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这一事件源于3月12日的一封感谢信,才被广泛知晓。

杜建康今年47岁,西安市灞桥区人,是中建三局西北公司一名普通员工。2月12日,正月初三,他到咸阳市永寿县御驾宫镇寨子村走访李姓朋友。当天下午2时许,他和好友的儿子、读初一的小李在村西沟的水塘边散步,只见3名10岁左右的男孩在水塘中的厚冰面上玩耍。

“你们当心一点,别掉下去了。”杜建康大声提醒。随后,两人继续散步,10分钟后,一直放心不下的他和小李再次返回水塘边,只见3名男孩在玩耍的厚冰出现开裂,3人都落入水中。

想着自己不会游泳,杜建康马上在附近找可以救援的物件。没料到,其间小李想着去救人,自己也不慎掉入水中。

“当时,我心里很着急,但在心里不停地说,冷静、冷静,一定有办法!”3月28日,杜建康向极目新闻记者回忆,他快速找到一根2米多长的枯树枝,很快将距离较近的小李和2名男孩救上岸。但还有一名落水男孩距岸边太远,树枝长度不够,无法救起。

冬日的水塘水深寒冷,眼看着水已淹没至男孩脖颈处,孩子的脸色已然发青。“小李,现在打110、119救援;其他人把外套都脱下来。”杜建康大声指挥,同时脱下了自己的外套,连同其他人的外套一起,快速打成绳结并丢出,可距离还是不够!

“拼了!”杜建康一咬牙,趴到薄薄的冰面上,匍匐前进。爬行了一段距离后,他再次甩出绳结,终于将绳子扔到被困男童身边,成功施救。

因在冰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孩子面色苍白,身体冰冷。杜建康不顾严寒,脱掉衣物给孩子穿上,并在岸边生火取暖。不久后,当地警察和医务人员赶到,经检查,落水男孩均无生命危险,他和小李这才放心离开。

今年3月12日,被救孩子所在的咸阳市永寿县马坊镇寨子村村委会向杜建康和其所在的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发了一封感谢信。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信中说:“杜建康同志的举动和勇气不仅挽救了年幼的生命,更是对4个家庭的拯救,其高尚品质令当地群众钦佩,也让被救男童们的家属无限感激。”

此前的2月20日,永寿县马坊镇4名工作人员前往中建三局西北公司,送上“见义勇为 舍己救人”锦旗,特意感谢杜建康,获救的男孩家长也向杜建康当面致谢。

“作为一名央企员工,企业要求我们时刻要有责任和担当。”杜建康说,尽管不会游泳,但在那种时刻肯定要挺身而出,绝不能袖手旁观。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杜建康是公司小车班班长,入职14年来始终坚持安全从业原则,从未出现交通事故及违章情况,还被公司评为2023年度“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