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石一对老年夫妻悉心看护与鸟结缘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斑鸠窗台筑巢产子 房主端水送饭照料日常

黄石一对老年夫妻悉心看护与鸟结缘

母斑鸠在窝里护着小斑鸠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梁传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梁传松)3月5日,一只斑鸠飞到黄石市下陆区龙湾一品小区全光信爹爹家搭建了一个窝,过了几天后产下两枚蛋,经过半个月的孵化,3月27日,两枚斑鸠蛋成功孵出了两只小斑鸠。在这20多天时间里,全光信老人和其老伴李云香精心照顾,从最开始见到人就飞走,到目前老两口可以用手抚摸斑鸠的小脑袋,人与鸟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今年73岁的全光信老人介绍,他住在四楼,走廊的窗台建了一个防盗网,种了几盆花草,经常需要给这些花草浇水。3月5日,他发现窗台有几根枯枝,原来是斑鸠看上了这处窗台,在这里建了一个窝。

为了让这只斑鸠安心筑巢,全光信夫妻俩将家中的小米、绿豆和红豆拌在一起,用一只小碗装着放在窗台前,供这只斑鸠享用。担心斑鸠渴了,还用一只塑料杯准备了一杯水。

全光信发现这只在窗台上筑巢的斑鸠是一只珠颈斑鸠。自从这只斑鸠做客全光信爹爹家后,老两口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每天都要去看几次斑鸠。刚开始的时候,这只斑鸠很怕人,时间长了便安心地和这对老年夫妻做起了“邻居”。李云香婆婆为花浇水时,它也不再飞走了。

3月11日,李云香老人起床时,照例来到窗台前准备为斑鸠投喂饲料,她惊喜地发现,这处简陋的鸟巢里多出了一个蛋,时隔4天后,鸟巢又多了一个蛋。

“下了两个蛋后,整天就趴在窝里不再跑了。”李云香说,儿女各自成家后都搬了出去,这套房子只住着她和老伴两人。这个新来的“客人”,给他们老两口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李云香介绍,自从这只斑鸠在她家窗台安家后,女儿每天都要跑回来看看,并拍了视频发到了朋友圈中,每天记录着斑鸠的成长过程。李云香和丈夫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到窗台问候一下小家伙,晚上临睡前,也必须去道个“晚安”。

“两个蛋都孵出来了,两只小斑鸠好可爱。”3月27日一早,全光信的女儿全宜兰给极目新闻记者发来信息说,当天一早,其父母起床发现,这只斑鸠下的两个蛋成功孵化出了两只小斑鸠。

全光信说,20多天时间,他每天给这只斑鸠端水送饭,照料日常,全家人见证着这只“小精灵”从筑巢到下蛋再到孵出小鸟的全过程。再等一段时间,小鸟长大后,这只斑鸠也会弃窝离开。他期待在明年的春天,这窝大小斑鸠会重返他家,再续前缘。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