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梁庄王家的泼天富贵 姐妹们也能拥有了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文创首饰 ▼▲梁庄王珍藏 ◀▲文创首饰 梁庄王珍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通讯员 黄敏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如果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湖北省博物馆,我只干一件事”,你会干什么?

你的答案或许是“看曾侯乙编钟”,或许是“看天下第一剑”,但也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轻女观众的答案是:去看看梁庄王珍藏的金银珠宝。

前不久,湖北省博物馆一口气推出了11款“一绾青丝——梁庄王珍藏展”文创首饰,买到梁庄王妃“同款”首饰的网友直呼“梁庄王家的‘泼天富贵’终于轮到我了!”目前,该系列文创首饰热度不减,不少款式被抢购断货。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文创首饰在造型上复刻了梁庄王墓出土文物,如以“金累丝镶宝石牡丹花鬓钗”为原型的发簪、以“云形金镶宝石饰”为原型的胸针、以“金钿花”为设计灵感的发夹……它们兼具艺术感与实用性,让梁庄王家的珠光宝气“飞入寻常百姓家”。

梁庄王的“珠光宝气”

在全国都赫赫有名

《梁庄王珍藏——郑和时代的瑰宝》是湖北省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展厅内的文物均出土于梁庄王墓。梁庄王墓是王与妃的合葬墓,其出土文物中仅金器就重达十余公斤,珠饰宝石则多达3400余件,这些金玉珠宝不仅是大明王朝国力强盛的体现,也被后人视为梁庄王和王妃的爱情见证。

作为湖北省博物馆的网红“打卡”点,《梁庄王珍藏》展厅里的“珠光宝气”在全国都赫赫有名,无数网友都曾在此叹过一句“这泼天的富贵”。想“拥有梁庄王妃同款首饰”的风,早已从武汉吹遍天涯海角,大约从2023年起,各地网友纷纷催促湖北省博物馆,“赶紧出文创首饰吧,钱已经准备好了。”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梁庄王珍藏》所展出的金玉宝石,见证了郑和下西洋的辉煌成果,彰显了明代皇室的奢华、明代手工艺的精湛和审美眼光的独到,该展厅多年来一直深受观众喜爱。为了满足网友对“梁庄王妃同款”的热切期盼,省博经过近一年的策划、筹备,推出这组文创首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梁庄王,让明代的审美得以传承和发展。‘一绾青丝’文创产品是连接过去与现在的桥梁,也见证了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梁庄王妃同款”文创

定价全在200元以内

湖北省博物馆市场部主任王亮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馆文创团队从去年7月开始遴选文物、设计产品,力求打造既能凸显文物本身的精美,同时又符合现代审美的产品,最终为久等的观众带来这11款首饰。

在大家最关心的定价问题上,王亮表示,文创产品最重要的使命是传播文化,所以价格必须要亲民,“我们在精选材质、保证工艺的前提下,把整个系列的产品定价控制在200元以内,最便宜的58元,最贵的198元,让更多人能把它们带回家。”

据介绍,“一绾青丝”系列文创首饰目前只在湖北省博物馆内的文创商店出售,并未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外地观众想得到“梁庄王妃同款”,只能先请武汉的亲朋好友帮忙跑腿儿了。

极目新闻记者在省博文创商店看到,现场观众对“一绾青丝”系列文创首饰非常好奇,很多“小姐姐”都在开心试戴,而从柜台上的存货来看,以“金累丝镶宝石牡丹花鬓钗”为设计原型的梦栖牡丹发簪销量最好。

湖北省博物馆陈列部策展人魏冕告诉记者,这款发簪也是该系列产品中她的个人最爱,“它的文物原型有金累丝工艺,虽然我们的文创产品使用的不是一模一样的工艺,但做出来的效果与文物原型相似度很高。而且它戴上真的很好看,远看像一朵牡丹花,近看又有累丝的细节。”魏冕表示,“一绾青丝”系列文创提炼文物意象和视觉符号,用全新的视角、年轻的语态展现了文物内涵。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