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公布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李斌

3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度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据介绍,去年,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在优,17个重点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3%。

水环境质量:7个湖库水质有所好转

2023年,湖北对全省124条主要河流的275个监测断面、24个湖泊(29个水域)、22座水库进行了监测,总体水质为优。其中,水质为Ⅰ至Ⅲ类的断面占91.1%,Ⅳ类断面占比7.1%,Ⅴ类断面占比1.5%,劣Ⅴ类断面占比0.3%。与2022年相比,水质Ⅰ至Ⅲ类比例增加0.6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上升0.3个百分点。

长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20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长江支流总体水质为优,淦水、柏临河、东荆河等11条支流的11个断面水质有所好转。汉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18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为Ⅱ类;汉江支流总体水质为优,浰河、汉北河2条支流的2个断面水质有所改善。

丹江口库区及主要支流总体水质为优,22座主要水库总体水质为优,24个省控湖泊总体水质为轻度污染,其中荆门市长湖、咸宁市西凉湖、黄盖湖等7个湖库7个断面水质有所好转。151个县级以上(含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空气质量状况:优良天数比例上升0.4个百分点

2023年,17个重点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3%,与2022年相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全省17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臭氧的年均浓度分别为37微克/立方米、148微克/立方米,与2022年相比,臭氧浓度下降3.9%,PM2.5浓度上升2.8%;十堰市、咸宁市、恩施州、神农架林区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2023年,全省发生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13次,17个重点城市累计重污染天数120天,其中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荆州市14天、襄阳市13天、孝感市12天。细颗粒物污染仍是导致我省重污染天气的首要污染物,且重污染天气全部发生在冬季。

生态质量:稳定为一类

2023年,全省生态质量指数(EQI)为70.41,生态质量等级稳定在一类。17个市(州)生态质量指数范围为49.10至92.74,其中神农架林区、十堰市、宜昌市、恩施州、随州市、黄石市和咸宁市等7个市(州)生态质量等级为一类,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51.70%;8个城市生态质量等级为二类,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42.83%。

2023年,全省区域声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6分贝,同比下降0.1分贝,主要噪声源为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占比91.1%。居住区、混合区、工业区、疗养区、交通干线两侧区域等5类功能区环境噪声昼间达标率为95%,夜间达标率为85.2%。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7.8分贝,同比上升0.7分贝。

此外,2023年全省未出现酸雨城市,全省降水pH均值为6.37。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