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如何科学矫正近视?近视能被激光手术治愈吗?一文了解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9:2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月是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据国家疾控局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1.9%,总体近视率较2021年下降0.7个百分点。那么,究竟什么是近视?医务人员指出,当眼睛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其聚焦在视网膜之前,导致视网膜不能形成清晰像称为近视。总体上,近视可分为屈光性近视和轴性近视,儿童及青少年的近视主要为轴性近视。

如何科学矫正近视?

那么,青少年发生近视后该如何科学矫正,避免近视进一步发展呢?

对于刚刚发现近视的青少年,治疗的方法以控制进展为主。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副主任 宋红欣: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赶紧给孩子配一副合适的框架眼镜,我们现在还有一些防控近视经过科学证实的有效的方法。第一个就是叫日间的户外活动;第二个就是一些光学手段,我们叫OK镜,能够延缓近视度数的增长,还有一些框架的离焦框架眼镜,还有一些离焦软镜。还有一个药物,0.01%的低浓度阿托品,这个也是能够延缓近视度数增长。

每个人都适合做近视激光手术吗?

近视激光手术一度被人误解为是治愈近视的方法,毕竟做完近视手术后,就不用戴眼镜了。因此一些家长觉得孩子现在近视不是什么大事,以后做手术就能治愈。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专家表示,做近视激光手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首先,近视激光手术,即通常所说的角膜屈光手术或准分子激光手术,是利用193nm波长的紫外激光准确切削角膜的光学区,重塑角膜表面屈率,通过降低中央区角膜的曲率,达到不戴镜提高视力的目的。但这种手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主任 翟长斌:近视手术是一个选择性的手术,它对眼睛也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说我要眼睛的角膜厚度足够厚,或者是我们的前房深度足够深,和我们的近视度数相匹配,这种情况下才可以做近视眼的矫正手术,才能取得不错的临床效果,而不是每一个近视眼的人都可以做近视的矫正手术。手术中如果不顺利还可能会出现并发症,所以大家对近视手术一定要抱有审慎的态度。

近视激光手术能治愈近视吗?

近视的手术,仅仅是为了让大家摘掉眼镜,而近视的状态是没有变化的。尤其是高度近视、超高度近视,对我们眼球造成的变化是不能通过近视手术而改变的。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主任 翟长斌:这个近视眼它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是眼轴增长的过程。所以我们一定要严格控制高度近视眼的眼底的病变,而近视眼手术它是只解决了摘眼镜的目的,而没有干涉到我们眼底的病变,所以近视眼还是没有得到完全的治愈,将来老了还可能发生眼底的病变。

(总台央视记者 李斌 郝亮 孔冰冰)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