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十大考古新发现探秘之十|这个水下考古项目,绝无仅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9:36 来源: 新华社

中国南海,碧波荡漾。一次没有先例可循的考古调查,打开了埋藏在千米深海、尘封500多年的“时光宝盒”。日前,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入选。

遗址位于海南岛与西沙群岛之间的南海海底,西北距离三亚约150公里。两处遗址是我国首次在1500米深海发现的明代沉船遗址,保存相对完好,文物数量巨大,年代比较明确,不仅是我国深海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世界级重大考古发现。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正射影像图。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正射影像图。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2022年10月23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勇士”号正执行第500潜次任务。母船驾驶室里,水声通信系统忽然传来潜航员发自海底的惊呼:“发现大片陶罐!”“数以万计!”

近7个月后,国家文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等发布消息:我国南海发现两处明代沉船,分别被定名为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和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随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合进行深海考古调查,使用“探索一号”“探索二号”科考船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共执行41个潜次调查。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核心区为船体和大量堆叠有序、码放整齐的陶瓷器、铁器等构成的堆积,长约37米,宽约11米,可见10个分舱,堆积高约3米。这艘被判定为明正德年间的沉船遗址遗物数量超10万件,包括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竹木器等。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遗址位于一号沉船遗址东北约12海里处,核心区为大量排列整齐、码放有序的原木堆积,长约21米,最宽约8米,年代为明弘治年间。

这是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内部(2022年10月摄)。新华社发

“这样的深度、体量、堆积,震撼人心!”考古调查项目领队、首席科学家宋建忠说,中国水下考古开展30多年来局限于浅海,深度一般不会超过40米,像这样一次千米级的深海考古,放眼世界也是绝无仅有。

项目副领队张凝灏全程参与了此次深海考古。“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他说,第一次看到沉船遗址的照片时,已觉震撼,到了海底,根本无法用语言形容。

经过两个阶段的调查,考古队员从一号沉船遗址提取出水文物543件(套),代表性器物有青花碗、盘、碟、罐、玉壶春瓶,红绿彩碗、盘、杯,珐华梅瓶、罐,素三彩鹤形壶、象形壶、螺形壶等;从二号沉船遗址提取出水原木、瓷器、陶器、蝾螺壳、鹿角等遗物36件。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的瓷器(拼版照片):左上为螺形壶,左下为三彩象形持壶;右为珐华彩莲纹梅瓶。新华社发(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办公室供图)

当前,这些文物正静静地“躺”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里,由工作人员进行专业保护。

“目前出水的很多文物我们从来没见过。”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说,“我们正筹备展览,争取今年内让观众在南海博物馆看到这批珍贵文物。”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遗址出水的乌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考古调查是中国水下考古工作者首次运用考古学理论、技术与方法,严格按照水下考古工作规程要求,借助深潜技术与装备,对位于水下千米级深度的古代沉船遗址开展系统、科学的考古调查、记录与研究工作,充分展示了我国深海科技与水下考古的跨界融合,标志着我国深海考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中国水下考古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脱离了深海装备和技术,深海考古工作无法完成。”项目副领队邓启江说,深海考古调查突破了常规潜水的手段,必须借助“深海勇士”号这种国之重器提供支持。“相信随着深海科技以及装备的研发和进步,未来深海考古将取得更大成果。”

图为“深海勇士”载人潜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南海自古以来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一片写满历史的海域。宋建忠说:“这一发现完善了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航线的历史链条,实证了中国先民开发、利用、往来南海的历史事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与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的发现只是一个开端。”辛礼学说,“深海有很多宝藏,我们共同期待。”

记者:周慧敏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