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维修工竟带“纸片人”一起上岗,电梯安全维护岂能装模作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11: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电梯的维护保养是电梯安全运行的重要一环,然而厦门一家电梯维保公司的维保人员,竟然多次带着同事的人形立牌拍照上传平台,伪造两人维保的假象。目前,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这家电梯维保单位立案调查。(据3月28日央广新闻)

据报道,近日,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头所对辖区内一台电梯维保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两名维保人员进行电梯维保,但其中一名“维保人员”的维保记录照片表情僵硬,且五官较为扁平化。随后,执法人员调阅监控记录发现了“秘密”:该男子作业时,利用人形立牌代替另一名作业人员,把他的“同事”放在轿顶拍照以假乱真,试图营造两人同时在场维保的假象,企图蒙混过关。

维修工制作的“纸片人”(图源:央广网)

如此维保电梯,还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看起来似乎显得可笑,却又让人笑不起来:给电梯做维护保养,为何要想出这样的招数来应付?难道只是为了便于敷衍塞责?

据报道,该名维保人员在维保过程中,手里总是拿着厚纸板类的东西和支架,在电梯保养过程中搬进搬出。监控中明明只有一人进行维保,而智慧监管平台上却总显示两个人的照片。奥秘就出在他手中的厚纸板上——依照同事形象制作的人形立牌。为长期制造两人维保的假象,该人形立牌做得格外逼真,甚至还细心制作了长袖款和短袖款,方便结合不同天气情况使用。

市场监管人员发现了蹊跷(图源:白鹿视频)

该名维保人员在做“纸片人”时可谓是费尽心思,以致能以假乱真,这就让人不解了,有这工夫与时间,花在电梯的维护保养上不好吗,为何要如此折腾?

据介绍,根据《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维护保养时现场作业人员须具有相应资格,并不得少于二人。一来是安全作业、避免安全事故风险的需要,二来也可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维保人员使用人形立牌冒充两人维保,就不难理解了,不外乎为了省事与逃避监督。

执法人员发现,该单位的电梯维保不到位,轿厢导轨油杯缺油,没有及时补充,影响部件运行,电梯底坑环境和层门上坎未保持清洁,底坑内有多处垃圾。

可见,电梯维保人员带着“纸片人”上岗,就是为了在维保工作中装模作样,如此敷衍,又岂能把工作做到位。

如此维护电梯是违反规定的(图源:白鹿视频)

此事令人感到担忧的是,涉事人员在电梯维保中多次弄虚作假,维保公司没有发现,电梯所在的单位也没能发现,要不是市场监管部门在检查工作时认真细致,如果任其一次次蒙混过关,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

电梯的维护保养是电梯安全运行的重要一环,维保工作应该落到实处才行,如果浮于表面,就是失职与不负责。防止“纸片人”维保电梯的荒唐,管理制度不能成了纸糊的,要严格按规定执行到位才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