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快评丨一个吐槽设计效果“像鬼屋”,一个回怼“审美差”!业主和设计师何必互相伤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12:3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长沙的朱先生想找一位专业设计师给自己200平的复式住宅做装修设计图,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长沙春风和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称春风和瑞公司)的设计师方女士,双方于2023年12月22日签约。2024年1月23日,朱先生在看到效果图后,与方女士存在不同的设计意见,吐槽设计效果“像鬼屋”,双方在沟通修改过程中产生矛盾,方女士回怼朱先生“审美差”。合同期最后一天下午,朱先生提出解约退款遭拒,随后在交流中矛盾升级,最后上升到骂战。(据3月27日红星新闻)

相关沟通记录

业主和设计师,本来应该双向奔赴,圆圆满满把装修设计弄完,没想到现在变成互相伤害的局面。

朱先生到网上发布相关事件,要网友对相关设计师“避雷”,客观说,有违法之嫌。毕竟,不能因为对一位设计师的作品不满意,就去否认她的职业能力。别看几个短视频,伤害的可能是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同时可能会损害相关设计公司的声誉。

而方女士,在相关帖文中,透露业主家庭隐私,对他人的家庭情况充满负面评价,有伤害他人隐私权和声誉权之嫌,同样涉嫌违法了。

不难推测,双方急红了眼之后,顾不了情面开始互撕。不过,表面上看都在维护自己的权益,其实都是在借维权来泄愤。维权不能违法,这是基本规则。如果越过了边界,最终只会是两败俱伤。

现在,方女士指出,朱先生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的事件不实,表示已经请了律师团队,即将与朱先生对簿公堂。朱先生则表示,自己现在要求方女士退款、赔付违约金并道歉。双方针锋相对的意味依然很明显。

对簿公堂很有必要,但感觉有些迟了,因为对双方的负面影响都已经形成。双方发生矛盾后,在事件激化之前,来走法律程序是不是更好一些呢?

律师表示,1月28日在合同期内,方女士确实有履行修改图纸的义务,朱先生不能随便解约。如果合同中交付标准约定不明,根据《民法典》,应按行业惯例、交易习惯综合判定。

双方应该根据约定来协商,有什么事情说不清楚的呢?如果好好协商做不到,最后还有法院来主持公道。如果将维权行为变成了泄愤,就极有可能跨过边界,伤害到他人的合法权益。

房屋设计像不像“鬼屋”,每个人的主观看法不同,不能简单得出结论。业主不能因为一处设计不满意来否认他人的辛苦付出。装修设计怎么才算美,同样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但服务客户无止境,按业主的想法来是设计师的责任所在。如果业主要求不合理,设计师也可以讲明理由,以理服人,不能搞人身攻击。

业主和设计师之间的狗血事件,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还上了热搜,这其实在提醒我们,发生合同纠纷应该按章办事,互相伤害最为不智。维权不能违法,合同约定的底线要守住,职业伦理的底线要守住。虽然说,事情发生后,双方都有权报警或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道歉甚至赔偿。但最终,恐怕双方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