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时评丨“AI复活李玟”被责令停止侵权,别因AI复活让人痛上加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12:3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3月28日,已故知名歌手李玟的母亲委托广东梦海律师事务所就部分网络用户制作、传播“AI复活李玟”相关短视频事宜,公开发布了一则律师声明称:严正警告涉嫌侵权责任人7日内下架、删除含有上述侵权内容的相关图片、视频及文章,立即停止实施相应侵权行为。(据3月29日红星新闻)

不久前,有位博主用AI生成的视频和声音“复活”李玟、高以翔、乔任梁等诸多已逝明星,自称是因受到粉丝的请求而义务做的。此举随即引来争议,有不少网友质疑这样的“复活”,“就其人格进行模仿,这太冒犯了。”“AI CoCo口口声声感恩粉丝她很欣慰,但真正的她在迷离之际难道不会是痛苦或绝望的吗?谁能真的去复制另一个人的人格呢?”

AI复活的李玟引来争议(图源:南风窗)

实际上,这种“AI复活”根本就没有考虑逝者亲人的心情与感受。乔任梁被AI“复活”后,其父亲表示,已经看到网上传播的影像,不能接受并感到不适。李玟被网友用AI“复活”后,李玟二姐表示:很伤感,担心妈妈被吓到。

所谓的“AI复活”,是使用AI技术把逝者说过的话、使用过的文字、生前的视频等元素录入电脑数据库里,重构成新的形象,严格意义上讲,只是一个数字人,并不是真的“复活”。如果是逝者的亲人利用往生者的素材进行“AI复活”,以表达对逝者的怀念,抚慰自己的思念,这还情有可原。实际上,“AI复活”可能并不解真愁,甚至会让生者“愁上加愁”,因为深陷对逝者的哀思中不可自拔,越发难以走出对逝者怀念的伤痛,形成对“AI人”的情感依赖。对生者而言,面对亲人离去的现实,与其通过“AI复活”相见,也许不如深藏那份怀念。

李玟的墓地(图源:红星新闻)

以“AI复活李玟”在网上传播来说,李玟二姐表示:担心妈妈被吓到。从情感与心理上而言,这类“AI复活”是逝者亲人难以面对的一个“伪现实”,因为这类“复活”会造成视听上的混淆与错觉,给人心理上带来冲击,是对逝者的不尊重。李玟母亲委托律师声明称,“AI复活李玟”给本就深陷痛苦的李玟母亲及家人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和二次伤害,给李玟母亲及其家人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干扰。这个话只有经历亲人逝去的才懂,因为亲人明明已经不在世上了,“AI复活”造成的假象带来的是毫无防备,会让人在心理上震颤。

AI“复活”成了生意(图源:网络截图)

如果不是逝者的亲人主动去对逝者进行“AI复活”,外界擅自对逝者进行“AI复活”,这是不道德的行为,是给逝者亲属的情感伤口上撒盐。而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擅自对逝者进行“AI复活”也是侵权行为。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再说了,所谓的“AI复活”,即便在表面上能与原版很像,也是没有灵魂的。“只是一个套了壳子的虚拟形象,甚至还可能被发展成商品。”“制作者利用人工智能,把一些已逝明星傀儡化,通过AI‘复活’赚取流量。”这样的“AI复活”既是消费逝者,也是对生者的愚弄,当然要被叫停。

李玟母亲委托律师发表的声明称,“对逝者家人的尊重和保护,也是对逝者最好的追忆。”这话应该能让人听懂,别因滥用“AI复活”而造成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