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荆楚楷模2023年度人物及年度提名人物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12:33 来源: 极目新闻

根据《关于做好荆楚楷模2023年度人物评选与宣传有关工作的通知》,坚持“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原则,经提名推荐、综合评审等程序,湖北省委宣传部近日对拟命名荆楚楷模2023年度人物及荆楚楷模2023年度提名人物进行公示。

以下为拟命名荆楚楷模2023年度人物的简要事迹:

方北松:让千年简牍“说话”的文保专家

方北松在工作中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方北松,35年如一日,致力于文物保护科研、应用和推广工作,抢救保护了大批珍贵简牍、木漆器等文物。他主持科技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专利3项。

刘胜: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刘胜和学生们在实验室

现任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的刘胜,面对中国在芯片封装、电子制造等领域受制于他国的局面,于2000年初怀着报效祖国的决心,刘胜毅然放弃在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祖国,为同城双星的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相互辉映贡献科学智慧,为武昌赋予创新动能,攻克芯片封装难题,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杨愉锐:从护旗手到乡村振兴“领头雁”

杨愉锐(右二)与村民一起整治村居环境

杨愉锐,武穴市大金镇周梓村党支部书记。他2009年入伍,在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担任护旗手。2011年,他退役回乡创业,流转土地2000多亩创建锐兴家庭农场,成为全省标杆家庭农场。2016年成立武穴市锐彦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引进全新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以及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年产值1300多万元。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他带动3个村45名脱贫户增收。近日,杨愉锐上榜“荆楚楷模”季度人物。

张伟:轨道专家引领行业标准

张伟(中)在施工现场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通号院总工程师张伟,是铁路、轨道交通行业的知名中青年专家。他长期致力于湖北铁路、轨道交通建设,深耕列车控制技术领域。参与了合武铁路、武广高铁、黄黄高铁、汉口站改道等重大工程设计工作,完成行业重大科研课题4项,1项填补国内研究空白,10余项设计规范成为行业标准。

姚天成:永葆初心的退役老兵

姚天成义务宣讲红色故事

姚天成是十堰市郧西县上津镇原天桥小学离休教师,他是永葆初心的退役老兵,十年戎马,战功卓著,获得“战斗英雄”“人民功臣”等称号。他带着军人印记,退役不忘本色,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用微薄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25人。退休后,他发挥余热义务宣讲近30年,如今93岁高龄仍坚持不懈。先后被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湖北省老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

胡学军:“华中屋脊”上有位“火炉所长”

胡学军在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胡学军,神农架林区公安局红坪派出所所长。从警31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山高、林深、路险的“华中屋脊”,先后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的胡学军,有一个形象的绰号——“火炉所长”。他像火炉一样,用光和热默默温暖着辖区群众。

胡采棣:捐髓救人点亮生命的希望

胡采棣在献血中

胡采棣,襄阳融媒体中心全媒体理论评论部副主任。他常年坚持献血,累计捐献16次,捐献总量6300毫升,并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他人生命;2020年,他与妻子一同办理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手续,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工作中,他报道造血干细胞捐献全过程,带动更多人投身此项爱心事业。

郭金海:29年潜行深海大洋的“水下尖兵”

郭金海

作为海军某潜艇基地的一名电工技师,29年来,郭金海潜行深海磨利剑,用生命守护水下先锋艇的“神经网络”,践行着为共和国铸造和平盾牌的神圣使命。

黄敏:致力儿童阅读公益推广

黄敏在仙桃市万卷童书阅读推广服务中心进行儿童阅读公益课授课

仙桃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黄敏,创办了全省藏书量最大的儿童公益图书馆和公益阅读推广组织“万卷童书”,累计投入近100万元采购10万多册图书,确保2处借阅点常年向社会免费开放,线上线下服务读者约20万人次。她连续5年推出儿童阅读公益课1500多节,尤其是疫情期间坚持讲授公益阅读网课,受益5万人次。“万卷童书”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十佳阅读空间、湖北省亲子阅读基地。黄敏和她的家庭获评湖北好人、仙桃楷模、荆楚最美家庭等荣誉。

武汉协和医院援鹤峰医疗队

湖北首例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在鹤峰完成

自2005年以来,共有135位来自全院各学科的医学专家组团式派驻服务。他们医术精湛,妙手解除患者病痛;他们真抓实干,助推基层取得一个个突破;他们凝心聚力,助力学科人才培养;他们无私奉献,开创科普工作先河。在他们的帮助下,100多项新技术被创造,10个专科从无到有,15个专科成长为州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专科荣获湖北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或临床重点建设专科,鹤峰县中心医院由二级乙等医院成长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显著提高。(通讯员王甜甜 极目新闻记者陈凌墨)

荆楚楷模2023年度人物及提名人物拟命名名单

(个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