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离婚证有了电子版,湖北枣阳发出首份电子“离婚证明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17: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梁军

“不用跑法院,线上申请办理,即申即领,可以下载永久保存,这个真是太方便了!”3月27日下午,家住湖南的汪先生收到一份电子的“离婚证明书”后,为湖北襄阳枣阳市人民法院高效、便捷、贴心的司法服务点赞。

离婚证明书(通讯员供图)

原来,汪先生于2023年5月向枣阳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后经法院判决与妻子高女士离婚。2024年3月,汪先生找到意中人准备结婚,可手中没有生效的离婚判决书的证明,导致无法领证,一时之间心急如焚,遂联系该案件的承办法官。

承办法官张家政了解情况后,遂指导汪先生登录“湖北诉讼服务网”提出申请,并进行线上审核,审核通过后,依法制作并以短信形式向汪先生出具了统一制式的离婚证明书,证明其与高女士的婚姻关系已解除的事实。

据悉,这是自2024年1月23日湖北高院《关于在离婚案件中推行离婚证明书制度的通知》正式推行以来,枣阳法院发出的首份统一制式的线上“离婚证明书”。

“离婚证明书是指双方当事人经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的,裁判文书发生法律效力后,作出离婚生效裁判的人民法院向当事人出具的具有证明效力的离婚法律文件。”枣阳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证明书仅记载当事人身份信息、相关离婚纠纷案号、文书生效日期及双方婚姻关系解除的时间,不涉及夫妻感情破裂原因、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等具体问题,避免了当事人的隐私外泄。

据了解,根据规定,2010年以来“诉讼离婚”的当事人,均可通过“湖北诉讼服务网”,向作出离婚生效裁判文书的法院申请办理。当事人线上申领后,可以自行下载并永久保存,也可以打印使用。该离婚证明书,与生效裁判文书具有同等证明效力。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