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以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黄冈工业经济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18:5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郭斯

3月29日下午,湖北省政府举办的“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6场聚焦黄冈市,围绕黄冈新型工业化如何起势这一主题,黄冈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婷介绍了相关做法。

围绕新型工业化如何起势,黄冈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婷介绍了相关做法

刘婷介绍,为推进工业“开门红”,黄冈市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下好先手棋。去年12月,黄冈市制定“开门红”方案,引导企业拼开局。231家规上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正月十二就全面复工,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二是打好政策组合拳。在省“开门红”政策基础上,黄冈市出台了市场开拓等个性化政策。全市支持“开门红”资金超5000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三是服务连心桥。全市组织1683支工作队深入企业工厂服务,面对面解决难题,对接总部企业59家,增加订单38.5亿元。今年1月至2月,黄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排名全省第三。

刘婷说,今年是黄冈新型工业化起势之年,黄冈市将坚决扛牢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以新型工业化催生新质生产力,以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一种方法是进行设备更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黄冈现有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12个,总数居全省第二。针对传统产业占比大的现状,黄冈市将抢抓国家大规模设备更新机遇,深入开展“技改赋能、制造焕新”专项行动。坚持“技改政策优于招商政策”,将设备补贴由原来的8%提高到15%,今年1至2月,黄冈市企业技改增速居全省第一。

黄冈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婷(中)在新闻发布会上

下一步,黄冈市将推动建材向装配式建筑拓展,向新材料延伸;化工向化学原料药、电子化学品、精细磷氟化工聚焦,纺织向纤维新材料、功能性纺织品升级,船舶向绿色智能转型,让传统产业新起来。二是“三专”引领,让新兴产业壮起来。发挥毗邻大武汉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东湖高新区,与武汉协同发展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产业,布局长江存储配套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专区等,瞄准产业关键环节和痛点、堵点出台政策,完善专项配套,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不断壮大光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三是贴心服务,让优质企业强起来。黄冈现有30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居全省第4。将弘扬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开展降成本找市场专项行动,营造企业成长热带雨林式环境。四是信息化赋能,让智改数转融起来。用好国家级“千兆城市”金字招牌,积极创建湖北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奋力书写黄冈新型工业化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