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传统农业大市黄冈,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20:0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郭斯

3月29日下午,湖北省政府举办的“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6场聚焦黄冈市,围绕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黄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朝晖介绍了传统农业大市黄冈的相关做法。

黄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朝晖在新闻发布会上

胡朝晖说,黄冈农业有两大特点,一是产量高、底盘稳。粮食总产量连续11年稳定在50亿斤以上,油料、生猪、水产等产量长期位于全省前三。二是特产多、品质好。全市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7个,数量居全国市州第一,蕲春蕲艾、大别山黑山羊是全省主推核心大品牌,中药材产量全省第一,10大楚药黄冈有4个,全国每100枚鸡蛋中,就有一枚产自浠水。黄冈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的同时,坚持以供应链思维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乡村新质生产力。

一是打好特色牌。成立中药材、淡水鱼、黑山羊等16个特色农产品行业协会,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出台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组建农业产业研究院,推广优势品种,研发特色产品,打通“政产学研用”通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提高特色农业“含金量”。加强“三品一标”建设,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擦亮品牌,推行“五个一”标准化生产,按照“五统一”要求提升品牌内涵和市场价值,全年新增绿色、有机认证品牌20个以上。

二是走好融合之路。搭建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培育链主企业,为链上企业提供交易、保险、物流、检疫、品牌等全流程服务,努力实现蕲春蕲艾、浠水鸡蛋、麻城菊花等特色农产品供应链总产值过百亿元,逐步将黄冈打造成全国优质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做深农产品加工,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专业园区,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和服务,围绕中医药大健康和农产品加工两大产业,全力招引培育龙头企业,实现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过千亿。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多措并举推进土地流转,有序开展“小田并大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行动,推动传统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力争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达到60%以上,新增社会化服务100万亩次。

三是念好富民经。聚力发展优势产业,紧盯蕲艾,红安苕等特色优势产业,按照“一县一品”“一县一特”思路,发挥市县两级特色农产品投资公司和供应链公司作用,对内整合、对外合作,建立全市统一的区域协作和产业带动体系,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错位协同发展。盘活农业农村资源资产,健全确权办证、抵押登记、风险处置等配套政策,积极开展村集体股权等15项农村资源要素抵押融资,全面激活农村资源交易市场,全年融资50亿元以上。推广“政银企保村”联农带农机制,按照“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村集体+农户”模式,走出一条产业兴、集体强、村民富的新路子,力争2024年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