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市招商引贸对接交流会举行,24个贸易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21:4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3月29日,“相约春天赏樱花”2024武汉市招商引贸对接交流会举行,共24个贸易项目签约。据介绍,这是近年来武汉市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成果最丰硕的一次招商引贸交流活动。

项目签约现场

知名企业谈武汉发展机遇

极目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武汉外贸势头持续向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2023年,武汉市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325家;全年机电产品出口占比88.4%,汽车零配件进出口增长了16%。目前,武汉已打造省级跨境电商园区8个,省级公共海外仓5个。自2019年以来,武汉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增长了20倍,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7%。

会上,国内外货物贸易、跨境电商、供应链物流等龙头企业、服务贸易知名企业、重要商协会代表等嘉宾代表,围绕“聚力同行,打造新时代内陆开放新高地”主题进行交流。

去年10月,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落户武汉市江岸区,这是苏美达设立的华中区域总部,主要从事机电设备和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业务。“苏美达与武汉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泛的合作前景。近年来,武汉先后印发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公司新业态、新领域坚定了发展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持。”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中华介绍,去年湖北分公司实现进口签约近4000万美元,开展支持武汉市保税区近500万美元。截至目前,本年度已实现进口签约3000万美元,已完成进口到货2000多万美元。

“武汉作为中国内陆重要枢纽城市,地理位置优越,产业技术雄厚,人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每次来都感觉到武汉跨境电商在大步前进。”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战略拓展总监方卫说,亚马逊全球开店计划在武汉新增服务团队,并增设华中区域中心,进一步提升对武汉卖家的服务效率和质量,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带”融合发展,为武汉的跨境电商产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从事跨境物流和通关一体化服务的沃德通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目前为止唯一一家直接对接美国海关系统的物流服务商。去年,该公司将总部和上市主体从上海迁到武汉。该公司董事姚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觉得武汉是一座极具包容和魅力的城市,连接南北、贯穿东西,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体系健全,物流组织成本优势明显,人才资源也非常丰富。“武汉市委市政府和武汉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供应链企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这里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有一种和在上海一样温暖的感觉。我们在武汉有足够的发展底气和动力。”

姚莉介绍,公司将在经开综合保税区跨境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连接商贸一体化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智慧国际物流园区平台。同时,在武汉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与东方航空深化合作,努力成为国内第一家运营美国航空枢纽航站楼的公司。

24个贸易项目集中签约

会上,24个贸易项目签约。包含引进贸易企业区域总部项目4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服务贸易、协会共建、校企合作等项目10个;贸易合作、供应链合作项目10个。

其中,优合集团与长江国贸签约优合集团供应链合作项目。优合集团华中区域负责人邵小丽介绍,武汉是优合集团华中区域的总部基地,优合重资产投资项目武汉银合温控产业综合体项目,也预计将在今年7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全球冻品进口领域的领先优势,将现有商流最大限度向武汉汇集,同时加大对湖北及中部地区的市场拓展力度,进一步巩固深化与以长江国贸为代表的本地重点供应链企业的合作,共同把规模做大,质量做强,模式做优,构建良好的食品供应链生态体系。”

深圳市明心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市江夏区签约明心跨赋跨境电商平台项目。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陈大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之所以选择武汉,是因为武汉有非常优秀的人才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些都是跨境电商行业不可或缺的条件。“我们在深圳也有很多优秀的武汉卖家,这些年来他们在亚马逊等海外平台都做得不错,有一部分卖家愿意回流到武汉来规划运营中心、供应链采购中心,所以我们也紧紧跟随卖家在武汉落户。”

广东省网商协会与武汉跨境电商协会共建合作项目、跨境电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暨华中科技大学人才实训基地项目也在会上签约。武汉市跨境电商协会秘书处负责人徐晖介绍,未来武汉跨境电商协会将和广东省网商协会进行资源整合,同时也会联系各地商协会、海外协会、行业协会,帮助政府在外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此外,协会还将构建武汉市跨境电商人才平台,大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学习最新、最前沿的跨境电商课程,拿到相应证书,找到实训机会,同时还能对接到一些企业的需求,把人才很好地引入到企业和产业中去。

会上还为优合集团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刘涛、广东省网商协会执行会长刘飞娜、上海锦江在线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田、重庆大龙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内事业部副总裁周泽、湖北楚象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滨5名参会嘉宾颁发了“武汉市开放型经济顾问”聘书。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