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数智赋能,让就医体验焕然“医”新!武汉市中心医院亮相第六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17:4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武汉市中心医院亮相第六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李蓓、刘姗姗、马遥遥)“健康共同体 科技创未来”。4月7日上午,2024年第六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健博会上,武汉市中心医院以“数智医院 赋能健康”为主题打造数字健康馆。人工智能、医疗大模型、5G远程超声、物联网医疗应用、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数字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应用和智慧化医疗服务,让现场观展者沉浸式感受最前沿的医疗“黑科技”,领略数智医疗给就医带来的全新体验。

武汉市中心医院亮相2024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通讯员供图

万物互联 点亮科技创新之树

本届健博会,武汉市中心医院展馆位于A4数字健康馆T11场馆,展位面积195平方米,科技感十足。在展馆正中央,一棵设计独特的“科技树”引人注目,点亮科技创新之树,在智慧医疗、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结出硕果,以创新引领,发展健康医疗新质生产力。

健博会上武汉市中心医院展馆内的“科技树”引人注目。通讯员供图

在展馆内,一款新能源电动汽车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据了解,这台车搭载最新的鸿蒙系统,可与院内系统互联,实现院内外远程医疗、健康管理、远程会议等功能。

观展市民在车内体验“移动医疗”。通讯员供图

一台白色的物流机器人在展馆内来回穿梭。据了解,物流机器人已在该院杨春湖院区投入使用,可完成手术物品、被服、机器人送餐、药品、医疗废弃物等运送工作,通过智能导航技术,实现智能化配送。

武汉市中心医院展馆内展示的物联网智慧病房吸引不少人前来观展。通讯员供图

数智医疗 带来全新就医体验

展区内,数智楼宇、物联网智慧病房、智慧药房、智能穿戴、5G远程超声、医疗大模型等一系列数字健康创新应用让人耳目一新。

“在该院杨春湖院区,以建设数智医院为突破口,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医疗服务全过程深度融合,率先探索多个智慧服务新模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在该院智慧药房,药品从入库、出库,到传送、配发给患者,全程实现无纸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物联网智慧病房,则是运用无线物联网技术,设置输液监控、体温监测、婴儿防盗、患者防走失等系统应用,为患者诊疗安全保驾护航。还有智慧病房内,床边交互系统提供智能点餐、健康宣教、医患音视频互动等服务,不断提升患者住院体验。

除了医疗领域,无处不在的智慧化、数字化元素也融入医院管理的细节中。构建了数智化运营管理中心,作为医院运行的“智慧中枢”,实现了全院物联数据的全采集,包括楼宇环境、设施设备和就医数据等,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将物理空间“搬”到了数字空间,形成一个与实体医院对应的“数字孪生医院”。借助这套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在指挥中心就可以掌握医院运行动态,大到医院设施设备,小到医院的电力、燃气、水、冷热源等能耗数据,院区运行中各类风险等,由数智化运营指挥中心进行智能分级预警,实现“一屏统管医院,一键指挥全程”。

观展市民体验武汉市中心医院展馆内的智能穿戴设备。通讯员供图

AI赋能 打造全流程健康管理

佩戴上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身体健康状况,生命体征出现异常时自动报警……在展馆内,不少观展市民亲身体验了智能穿戴设备带来的新体验。展馆现场内还展示了医疗数据大模型,通过AI对话咨询健康问题,打造AI健康助手,对患者健康实施全流程管理。据介绍,当获取到患者的诊疗信息后,平台会自动抓取识别关键信息生成患者画像,并结合与行业专家共建的专病管理知识库生成个性化康复计划,AI会自动执行计划,通过电话、短信或微信通知患者。在康复过程中,AI可以结合患者的画像智能回答患者的常见问题;也会基于新的就诊记录、随访结果等信息及时更新患者画像,动态调整康复计划。

现场还展示了5G远程超声,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可实现跨院区、跨地区、跨科室实时的超声会诊、教学等。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共有南京路院区、后湖院区、杨春湖院区,形成一院多区发展新格局。5G远程超声的应用将一院三区实现互联,多学科融合,达到实时动态诊断、实时指导医联体社区卫生院进行疑难病例远程会诊,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据了解,为满足患者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健康服务,近年来,武汉市中心医院不断推进数字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一系列“数智化”创新服务贯穿就医全过程,不断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打造线上线下数字化连续性医疗服务标杆医院,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