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零出血”激光前列腺剜除 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延续生命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15:4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马遥遥)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因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脓肿无法进行进一步治疗,而再障又给前列腺手术带来了巨大风险,一旦术中出血量大,患者将面临生命危险。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泌尿外科为患者实施了经尿道1470激光前列腺剜除术,这种“零出血”手术顺利切除增生的前列腺,患者可以继续接受再障治疗延续生命了。

杨春湖院区泌尿外科医疗团队为患者实施激光手术.jpg

杨春湖院区泌尿外科医疗团队为患者实施激光手术。通讯员供图

60岁的余先生(化姓)家住武昌,3年前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最后发展成重度贫血,血红蛋白不到正常人1/3。一个多月前,余先生因排尿困难、反复发热再次至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严重的前列腺增生导致前列腺炎、前列腺脓肿,本身严重贫血、免疫功能低下的他由于反复感染、发热,无法继续进行相应治疗。

“想要继续治疗延续生命,必须解决前列腺的问题。”该院泌尿外科专家介绍,因余先生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比较严重的血液系统疾病,一般都有全血细胞减少的情况,而全血细胞减少会导致患者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出血和感染,手术风险极大。

不解决前列腺问题就不能继续治疗再障,血细胞减少、尤其是重度贫血又是前列腺手术的相对禁忌症。面对这一个棘手的“死循环”,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仔细评估余先生的病情,最终决定使用一种“零出血”的手术方式。

4月6日,在手术室、麻醉科、血液科、输血科的保驾护航下,泌尿外科为余先生实施了经尿道1470激光前列腺剜除术。术中,泌尿外科李国灏主任医师、吴钉副主任医师通过尿道用1470激光将增生的前列腺像推土机一样汽化切除掉,同时直接将血管封闭,术中几乎无出血,整个手术过程顺利。目前,余先生恢复情况良好,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不久即可康复出院继续接受再障的治疗延续生命了。

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前列腺增生,旧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见疾病之一,为前列腺的一种良性病变,容易引起下尿路梗阻,出现尿频、尿急、排尿不畅等症状。长期病变可导致尿潴留、膀胱结石、感染等,甚至可引起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专家提醒,患有前列腺的市民,饮食上要尽量以清淡为主,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要戒烟戒酒。平时不要长时间的坐着,一定不要憋尿,注意劳逸结合。同时要加强身体保暖,加强个人卫生,进行性生活要有节制。平时可以适度的增加一些体育运动来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