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AI赋能体育课堂,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21:38 来源:

智慧体育课堂。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岭)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4月15日,东湖高新区光谷四小校园里洋溢着勃勃生机,体育教师正在组织学生们开展跑步、立定跳远、仰卧起坐、跳绳等各项运动。操场上AI智能体测系统的大屏上面滚动显示孩子们的姓名、成绩等信息,而在室内操作后台则可以看到各个班级的体测成绩综合评分、排名、及格率等数据。

“AI智能体测系统通过无感采集学生体质数据,为每位学生构建个性化的体质画像,这不仅极大提升了体育课堂的效率,还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光谷四小信息中心主任胡乐介绍。在AI技术的助力下,传统的“笔+纸”记录方式已经从体育课上消失,体育课堂变得更加高效和有趣,操场成了学生们流连忘返的乐园。

智慧体育课堂。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区内学校人工智能教学设施投放量、人工智能课程开设数量与类型、师生数字素养等日益提高。AI智能体测系统是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智慧教育社会实验”项目的一部分,是“星级智慧学校业务数据打通与智能化升级实验”的阶段性成果。

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吕鹏介绍,该系统综合运用物联摄像头、机器视觉、运动视觉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自动完成学生体育和健康数据的采集,实现对学生体质检测的自主化、自助化、常态化,形成学生的体质健康数字画像。系统目前已在光谷四小、光谷十五小、光谷十八小得到应用。随着应用的深入,未来将全面支撑东湖高新区学生个体评价和群体评价,助力体育课堂、体育中考和全过程体育素质管理。

后台数据研判。通讯员 供图

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的技术主体和研究主体,于2023年启动基地“智慧教育社会实验”项目,专家团队持续在“AI+教育治理”上发力,目前已成功将AI、VR等技术应用于体测、书法、课堂行为分析、心育服务、校园霸凌预警等方面,未来将继续开展技术迭代升级,不断提升区内教育的智能化水平,从而促进教育的公平性、个性化、普惠化,形成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治理的“光谷样板”。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