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爹爹花几十万买保健品!停掉自身控制血糖药物后生病住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12:4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毛易媛 通讯员 江泓颖 陈舒)“谢谢你们的治疗,如果不是因为你们的治疗,我不可能健康痊愈。”4月14日,85岁的王爷爷给武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发来了感谢。原来,85岁的王爷爷偏爱保健品,停掉了自身控制血糖的药物,导致生病住院治疗,经过医生抢救,85岁的王爷爷健康出院。

2024年年初,正准备入睡的王爷爷突然出现言语不清伴视物模糊,随后出现肢体乏力,由120送至武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治疗,完善颅脑CT提示左侧丘脑、双侧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塞,缺血性脑白质变性(轻度)。右侧基底节区脑软化灶并右侧侧脑室穿通畸形可能,脑萎缩。之后患者突然出现呕吐,呕吐物为大量胃内容物,且伴有血压下降、呼吸增快、氧合低等症状,随即转入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重症医学科,入重症医学科后完善一系列检查,血糖极高33.5mmo/l,且尿酮体为3+,渗透压330mol/l,明显高于正常值,心电图提示房颤伴快速心室率,非ST抬高型心肌梗死,血气分析提示代谢性酸中毒。

考虑到诊断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高渗昏迷 2.急性非ST抬高型心肌梗死 心源性休克 3.重症肺炎 呼吸衰竭。追问患者家属患者病史,患者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最高收缩压达210+mmHg左右,口服施慧达、倍他乐克降压,近期服药情况及血压情况不详。冠心病支架植入术10余年,口服氯吡格雷、瑞舒伐他汀,近期服药情况不详, 2型糖尿病病史8年余,口服阿卡波糖、皮下德谷胰岛素注射,自行停用降糖药6月余(具体原因不详)。在重症医学科董芳主任的带领下,立即给王爷爷予以吸痰、清理气道、抗感染、补液、降血糖、纠酸、稳定血压、维持内环境稳定等对症支持治疗后患者氧合仍未恢复,氧合指数低于200mmHg,随即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之后患者氧合才得以恢复,同时请心内科会诊,由于无急诊PCI手术指征,暂予以抗凝、抗板、稳定斑块、纠正心衰治疗。随后患者血糖逐渐控制、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心功能、心梗指标也逐渐恢复,但多次查痰、尿培养均检出光滑念珠菌及白色念珠菌,G试验多次阳性。考虑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遂予以抗真菌治疗。经过长达一个半月的治疗,王爷爷的肺部及泌尿道真菌逐渐被清除,且一般情况逐渐好转,由于其配合度较高,经过呼吸及肢体康复,患者逐渐脱离呼吸机并逐渐恢复自主活动。

在王爷爷清醒后的康复治疗过程中,得知他曾经停止服用糖尿病药物的原因是他看介绍有一个降糖药物(具体名字记不清了)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于是他跟着广告去购买了接近几十万的药物和治疗,同时也停用了之前长期口服的阿卡波糖和皮下注射的德谷胰岛素治疗,也未监测过血糖。据王爷爷儿子介绍,王爷爷平时非常注重自己的身体,经常看到广告说什么药好就要去买来吃,他觉得花重金肯定能买来健康,但却很少到医院检查,王爷爷现在想起来非常后悔,也非常配合治疗,遵医嘱服用药物,在出院的时候,董芳副主任还特地给王爷爷写了一张长长的纸条,标明具体服用药物和服用时间以及注意事项,王爷爷非常感激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对他的照顾,还亲自拿笔手写了一封感谢信。

很多糖尿病患者觉得使用降糖药物会形成药物的依赖,从而过分相信一些保健品不实宣传,过分夸大其作用,希望通过口服保健品来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其实保健品是不能替代降糖药物的作用,单纯口服保健品而不去医院进行规范的治疗,会导致血糖升高,进而会导致心脑肾等多个器官的并发症,而且血糖升高,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身体可能会发生严重感染,就有可能会像王爷爷这样,出现重度感染导致生命危险。所以说糖尿病一定要规范治疗,以及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在这个基础上再适度的辅助一些促进恢复作用的保健品是可以的。

据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介绍:我们买保健品的话,有一些保健品的话是适度,就说还是要正规的治疗,比如说糖尿病一定要这个严格的,就是去正规医院去找医生看,严格的控制血糖和饮食,以及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辅助一些,就是正规厂家生产的这种有恢促进恢复作用的保健品,适度的使用是可以起到这个很好的效果。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很多人知道糖尿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殊不知很多患者首次发现糖尿病都是因为它的并发症,如出现酮症酸中毒、周围血管病变、心梗、视网膜病变、脑卒中、糖尿病肾病等等,有的时候甚至和王爷爷一样需要抢救。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呢?首先,要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其次,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查1次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再次,要及早干预糖尿病前期人群;最后,请不要相信花重金就能买来健康这句话,有身体不适就要到医院做检查,遵医嘱服用药物,不可自行停药或者调整用药量,需遵循医嘱调整。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