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专家委员会召开2024年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12:4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毛易媛 通讯员 常宇 鲍捷)形成烈性传染病临床研究大队列、构建卒中等慢病防治体系、成立首个卵巢癌社会化防控平台、搭建肝胆胰恶性肿瘤及血吸虫病大数据平台、提出暴发性心肌炎的“中国方案”……在4月14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专家委员会举办的2024年工作会上,“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胡俊波介绍,该“中心”已统筹多个疾病数据库,加强科研攻关,以此为基础不断提升公共卫生防控与重大疾病防治软实力。

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决定以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之初,“中心”提出采取“平战结合”应急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并构建“医防协同”的理念。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发挥“中心”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疾病救治中的作用,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近年来,“中心”在同济医院打造全国医院最大规模的云数据中心。目前已经完成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应急指挥中心与远程会诊中心),上线新冠肺炎疫情、核与辐射救治、重大矿难、交通事故、中毒事件等主题监测模块,并受邀参与湖北省症候群监测标准制定和平台研发,针对脓毒症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恶性心律失常等危急病情,建立不同烈性传染病各自特征性危急病情大数据预测模型。“基于多点触发机制的大型医院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动监测预警系统”入选湖北省首批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场景。

同时,“中心”通过统筹多个疾病数据库,开展分层分类医疗救治指导。其中,“中心”副主任、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宁琴教授团队建立了烈性传染病临床研究大队列,项目已采集6000余例患者的临床信息;同时建立“多设备物联+智慧信息系统”感染重症救治智慧平台,提升危重症感染患者生存率30%。“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牵头的肝胆胰恶性肿瘤及血吸虫病大数据平台形成覆盖6000多万人口的疾病样本库;并以肝胆胰单病种数据研究为切入点打造临床科研数据挖掘样板,其中肝脏外科专病数据库已整理28万条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马丁牵头的首个国家级卵巢癌社会化防控平台——“女娲”大数据平台集临床资料、生物样本、医学影像、随访信息和基因检测五大功能于一体,并撰写中国首个卵巢癌行业标准,在全国170家医院开展卵巢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主任、同济医院神经内科王伟教授团队通过100余万人的大数据研究,探讨如何建立有效的慢病防控体系,为卒中等慢病防治政策制定提供理论基础。“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汪道文教授团队发布暴发性心肌炎的“中国方案”,将该病死亡率从70%以上,降低至5%以下,成为全球共识。

“通过有使命的科学研究,有组织的科技攻关,共同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软实力持续提升。”王伟介绍,近年来,“中心”充分发挥医疗救治、快速救援、教学培训职能,示范、辐射、引领作用逐渐彰显:“中心”整合相关核心学科专业骨干力量,圆满完成各级政府交付的医疗应急救治和保障任务;深耕“织网计划”,通过80余次线上线下培训,助力基层机构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出版数本应急救援与公共卫生专著;发布系列健康科普,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在会议中表示,“中心”的建设将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凝练发展特色,整合多方资源,持续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领域科研攻关,为卫生健康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中心”主任、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唐洲平介绍,“中心”下一步将围绕重点专科群开展覆盖60—70个病种专病库建设,发布标准数据集,并不断提升生物医学信息大数据挖掘能力,为诊疗技术创新、自主产权诊断设备、高端医用耗材和重大疾病,创新药物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