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通过运动消腿肿 打羽毛球后腿上血栓“跑”进肺里险丢命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21:0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六旬男子莫名出现左小腿肿胀,本想通过运动来缓解症状,哪知打羽毛球后突发胸闷、气促,紧急就医后发现竟是凶险的肺栓塞,险些丢命。

64岁的张先生(化姓)平时外出活动较少,有时一坐就是大半天。上周,他突然发现左小腿有点肿胀,他寻思可能是每天坐得太久了,便通过打羽毛球来缓解症状。打完球回到家,张先生小腿肿胀疼痛非但没有缓解,还出现了胸闷、气促。起初他以为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可休息后仍未缓解,只要稍微一活动就感觉有一口气憋在胸口,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对劲,赶紧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就诊。

血管外科专家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经过下肢彩超显示,张先生左下肢腘静脉血栓形成,血管外科主治医师孔祥海结合患者症状和检查结果,高度怀疑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合并肺栓塞。果不其然,肺动脉CTA检查结果提示双肺已经出现大面积肺栓塞,病情非常凶险,患者随时有猝死的风险。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血管外科专家团队为张先生实施了肺动脉吸栓术联合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通过一根吸栓导管,快速将血栓打碎并吸出,放置的下腔静脉滤器就好比在血管内撑开一把“保护伞”,拦住通往心血管和肺部的栓子。手术后,张先生下肢肿胀和胸闷气促症状明显缓解,已顺利出院。

该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平时久坐不动,血液淤滞,下肢易形成深静脉血栓。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出现腿疼、腿肿时,习惯按摩腿部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肿胀,殊不知对于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来说,这样做是十分危险的。如果下肢深静脉血栓未及时治疗,血栓进一步发展,在随意按揉腿部、剧烈运动过程中,反而会加速下肢静脉血栓的脱落。当血栓随着血液到处“游走”,如果堵住肺动脉,就会引起致命的肺栓塞,造成呼吸困难、剧烈胸痛、咯血等症状,严重可危及生命。

4月16日,专家提醒,高龄、久坐不动、长期卧床、高血压、高血脂或肥胖患者,骨折、急性心梗、孕产妇、静脉曲张患者等,都是易患肺栓塞的高危人群。市民若出现单侧下肢肿胀、疼痛,皮肤发红,行走时疼痛加重时,需考虑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应及时就医,避免剧烈运动,按摩、挤压或热敷患肢,防止血栓脱落造成危险的肺栓塞。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