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16:01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即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

“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宏观层面的目标任务、顶层设计,也有落细落实、重点突出的方式方法;既有认识论,也有方法论,如何准确把握和理解?《理论圆桌会》栏目集纳专家学者文章进行解读。本期聚焦“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

在“九个以”中起着打头和管总的作用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撰文指出,“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这一条要求,是最大的、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坚守自我革命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方向,在“九个以”中起着打头和管总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文】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

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居于首位的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我们党突破“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世界性难题,关键要靠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形成依靠党自身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强大合力。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管党治党就能严格有力,党的建设就能与社会同进步、同人民的期待相契合。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全文】

百年大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的重要经验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理论探索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这一重要要求,既涵盖举旗定向的认识论,也提供管党治党的方法论,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是百年大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的重要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全文】

切实发挥党在自我革命实践中主客体辩证统一的内驱力量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前提,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长远之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中国共产党是自我革命的对象,也是自我革命的主体,在具体实践中达到主客体的辩证统一,以一种实践性的反思呈现,经历了从探索到成熟再到超越、由自觉到自信再到自为的发展过程,这种刀刃向内的现实表现来自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的先进性属性。只有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自我革命全过程中,才能切实发挥党在自我革命实践中主客体辩证统一的内驱力量。

自我革命要求中国共产党要时刻保有刀刃向内的胆魄和勇气,避免堕入“革他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的陷阱,如果没有强大的领导核心,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正是因为党有了强大的领导核心,才能够在实践中有效地防治党内个人主义、宗派主义等不良倾向的滋生,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确保全党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为自我革命的不断深化提供强大的支撑力量。【全文】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