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房县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09: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夏旭东  程炎雄)“谢谢你们!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多亏了你们高效的服务,我们的项目如期开工了”。前不久,某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散先生到房县政务服务大厅工改专区办理完施工许可证后,高兴地对项目服务专员说道。近年来,房县始终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得到了在房企业的一致好评。

狠抓执法监督,营造宽严相济执法环境。建立涉营商案件常态化联动机制,加强对涉企案件的办理和涉企矛盾化解,架起企业与政法部门的连心桥。县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4个评查小组,对15件涉企案件进行评查,对存在瑕疵的3件案件分类交办,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县公安局办理涉企案件坚持宽严相济政策,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县检察院建立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对106件“涉营商”案件做到统一标注、重点监控、优先办理,推进涉市场主体案件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县法院推广实行“标红走绿173045快速办理涉企案件机制”,大力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等便捷司法服务,共受理网上立案共71件,网上申请诉前财产保全14件,切实为企业节约诉讼成本。县司法局在矛盾多发的重点企业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律师调解室,打造一体化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前沿阵地,成功调解涉企纠纷13起,赢得了企业高度认可。

狠抓机制建设,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编制行政执法文书案卷示范文本,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有效促进行政执法工作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认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证件使用,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组织政法干警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学习,引导干警树立主动服务意识,提高干警办事水平,努力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优化法律服务,推行惠企便民措施。持续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建立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联系点制度,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带队,主动深入包联企业查实情,解难题,先后点对点开展调研走访12场(次),排查整改涉企安全隐患15处,及时化解2件涉市场主体纠纷,有效避免涉事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走访企业70家,审查经济合同30余份,提出法律建议30余条,帮助企业整理劳动合同100余份,促进企业自觉守法经营、用法管理、合法维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下一步,房县将持续优化系列便民举措,做强法治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