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戎马丹心传方略 ——葛振和方略书院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读者在方略书院借阅图书。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

今年62岁的葛振戎马一生,从军38年,退休后,他希望能继续发挥余热,将读书的好风气影响更多人。他回到家乡孝感,创办方略书院,藏书近3万册,免费对外开放。

4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丹阳古镇,走进方略书院。

将“以读书带兵”的经验带回家乡

走到丹阳古镇街道尽头,古香古色的方略书院跃然眼前。380平方米的书院摆满了顶天立地的书柜,收藏着5000余种图书、100多种刊物和100多种(张)电子音像制品。随处摆放的字画、古玩、笔墨纸砚等更是让书院尽显书卷气。

书院门口挂着的“孝感市退役军人文化中心”牌匾,以及一整面墙的军事类书籍,显示出这家农家书院的不同。

这家乡村书院由部队退休干部葛振自筹资金创办。

2015年,出生于孝感安陆的葛振退休后,希望能发挥余热,为家乡做点事情。

“我一直酷爱读书,我16岁高中毕业后参军,从普通士兵成长为政工干部,也得益于我爱读书,所以不管走到哪里,我就把读书风气带到哪里,以读书带兵。”葛振说。

葛振先后在多个部队任职。不管身处何处,他都会抽时间读书、学习,即使在当政委非常忙的时期,也读书不辍。

除了自己爱读书,在军营里,葛振也积极推广阅读,是一名学习型领导干部。“除了建图书室等硬件,我会给大家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会推荐书目、讲解该如何读书等。”葛振认为,读书可以增长知识、提高素质,从而让部队的风气更好,战士们更有士气。

长时间“以读书带兵”让葛振看到了战士们的改变,不少人因读书成才,他所在部队曾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单位”。

“可以说,不管是我自己,还是我带的兵,都尝到了读书的甜头。所以退休后,我便决定在家乡创办书院,把我这么多年‘以读书带兵’的经验带回家乡,影响更多家乡人。”葛振说。

葛振自筹资金办书院的故事也感动了他的“朋友圈”,书院得到10多个单位和40多位个人的支持及图书捐赠。

9年服务10万余人次

经过多年不断改进和完善,目前方略书院已成为孝感市孝南区图书馆丹阳分馆、湖北省中心农家书屋、丹阳古镇农家书屋。“据不完全统计,9年来,书院为当地群众提供读书服务10万余人次。”葛振介绍说。

办读书会、举办画展、免费赠书给群众、举办非遗展……多年来,方略书院除了免费借阅图书,还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周边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和我的儿子都在这里成长。”书院图书管理员邓海桃说。

2015年,从外地打工回乡的村民邓海桃路过还在装修的书院,她看了一眼,便被深深吸引了,“那么多的书,当时我想,如果我能天天呆在里面该多好。”随后,得知书院招聘管理人员,邓海桃立刻前往面试,并如愿以偿。

学习管理、学习待人接物、学习图书整理分类、学习写公众号文章……邓海桃在葛振帮助下,一步步成长,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图书管理人员。

她的儿子从小在书院长大,也养成了喜欢看书的习惯。“孩子明显变得更有礼貌、更有教养,学习习惯好了很多。”邓海桃说,虽然现在孩子上中学了,学习紧张,但一有空仍会来书院看书。

在邮局工作的胡杏花是书院常客。“工作单位就在旁边,中午休息时就来看看书,比玩手机好多了。”胡杏花说,小时候就爱看书,可是家里没有太多钱买书,现在有了这个书院,可以说是圆了小时候的梦。

已70多岁的洪继存住在距离书院不远处,虽然腿脚不便,仍然经常拄着拐棍去书院借书看。“我对历史很感兴趣,就爱看点军事方面的书,比如《黄埔将帅》等,这个书院好,有很多这类的书。”洪继存说,“小邓人也好,看我不方便,还把我想看的书送到我家里,我真是享了这个书院的福。”

推广电子阅读惠及更多读者

开公众号荐书、创办线上电子图书馆、开抖音账号推广书院……近年来,方略书院用现代手段积极推广阅读。

打开方略书院的微信公众号,已有原创文章691篇,内容包括历史故事、推荐图书、红色故事绘画等,近几年几乎每日更新。邓海桃说,“刚开公众号时,我啥也不会,现在习惯了。”目前,方略书院微信公众号已有粉丝2.5万余人。

开办抖音官方账号,传统文化、好书分享等栏目视频受到读者欢迎,粉丝1.5万余人,获赞9万余次,单条视频播放量达39.7万次。

开办的电子个人图书馆,阅读量达218.5万人次。“电子书是趋势,所以我们也开办了电子图书馆,希望让更多人能读书。”葛振说。

葛振不仅爱读书,也爱写书,先后出版了《学习的浪潮》《学习的智慧》等7本书籍,发表论文百余篇。

近年来,为真实再现新四军第5师抗战史和鄂豫边区革命史,方略书院成立课题研究组,葛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新四军第5师抗战课题上。“从军经历,让我觉得有使命还原这段历史,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葛振说。

2016年起,葛振带领课题组先后征集史料300余部,考察新四军第5师战场、旧址100余处,已完成100余万字的纪实文学《孤胆雄师——新四军第5师抗战纪实》和50余万字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亮旗》剧本创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