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热门影视取景众多明星云集 襄阳影视游从“网红”变“长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通讯员 向长海 王皓月

最近,由周翊然、何蓝逗、方晓东等主演的年代电视剧《我们正青春》正在湖北襄阳热拍中,不少粉丝从全国各地赶到拍摄现场,一睹明星风采。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这两年,襄阳以其独特的城市气质,赢得众多剧组的青睐,已然成为热门影视取景地。这座城市将传统与新潮、文艺与市井糅合,打造出独特的城市IP和城市标签,在变身为热门影视剧取景地的同时,也为文旅行业、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从“网红”走向“长红”。

众多明星云集襄阳

“来襄阳的第一件事,是这个打开方式吗?”3月6日晚,演员、歌手王栎鑫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在襄阳吃的牛肉面,照片中摆放着一碗牛肉面,并配上了黄酒和几瓣大蒜,妥妥的襄阳美食打开方式,让人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据悉,他这次是和武大靖、王大陆、王铮亮一起来襄阳,在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录制湖南卫视综艺《全员加速中》。

此外,杨紫在古城北街吃面,李晨在襄城拱辰门拍摄《遇见爱》,李现在襄阳拍戏时打卡诸葛亮广场……“在街上看到一线明星”已经成为不少襄阳市民的经历,不少人在湖北化纤厂、卫东机械厂、老河口等地都拍到剧组取景的画面。《梦华录》《庆余年2》在唐城拍摄,去年年底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宝藏行》谷城站录制时,黄晓明、苏醒、陈鑫昊等明星纷纷现身拍摄现场,还有之前湖南金鹰卡通卫视的《嘭!发射》、浙江卫视的《青春环游记》等综艺节目也来到襄阳录制。

“现在的襄阳有一种影视基地的感觉了。在我们周边就能看到这些明星,明显感觉襄阳在影视圈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了。”襄阳市民程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120多个剧组取景唐城

近年来,众多影视、综艺剧组纷至沓来,为襄阳带来极大热度,不少拍摄地名扬海内外,其中首屈一指的当数盛世唐城景区。这是当年为导演陈凯歌电影《妖猫传》量身打造的仿唐建筑群,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仿唐建筑群、国家4A级景区。

据介绍,唐城自筹划之日起,就确立了“影视为表、旅游为里、产业为脉、文化为魂”的发展战略,以影视拍摄作为推动力,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业。这里以盛唐文化为主题,迎接了国内外的各大知名剧组前来勘景、拍摄,比如《天盛长歌》《将夜》《上阳赋》《花木兰》《梦华录》《庆余年2》《国色芳华》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开业8年来,至少有超过120个剧组来这里拍摄。

襄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时代印记,受到越来越多导演的青睐,而影视基地产业的发展和明星效应,也给这里带来了高知名度。“每天都有不少游客穿着汉服、唐服,来到西市、东市、胡玉楼等处的某一场景,模仿剧中人物拍照打卡。”唐城工作人员介绍。

与襄阳唐城相类似的还有枣阳汉城影视基地。这里是以汉朝文化为背景而建造的仿古建筑群,因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影》而闻名,先后有《光武大帝》《九州缥缈录》等影片在这里取景拍摄。

三线工厂华丽转身

作为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取景地,位于襄阳的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六〇三文创园、湖北化纤厂等地,如今也成为了热门打卡地。

“我们筹拍《我们正青春》这部剧的时候,看过很多地方,当时看到《你好,李焕英》里有一个厂区的场景,所以我们特意到这边来看,发现整个场地背景特别符合我们的需求。随后我们又看了襄阳其他地方,觉得这座城市保留了很多那个年代悠久质感的东西,与我们这个剧的基调非常吻合。”《我们正青春》的制片主任阿云嘎表示。

卫东公司前身是国营卫东机械厂,于1964年建厂,至今保留着三线工厂的历史原貌。以前只是有一些零零散散的人来拍照,自从电影上映以后,两三公里的路上熙熙攘攘的全是人。其中,厂区职工食堂、理发店、篮球场、副食店等电影中出现过的场景,都吸引不少游客打卡留念,贾玲与陈赫躲雨的地方更是需要排队等候。《你好,李焕英》等影视作品带火了众多如“卫东”这样的襄阳三线工厂旧址,实现了“影视拍摄基地+工业遗产+怀旧游=襄阳网红打卡地”的华丽转身。

影视游为城市发展赋能

近年来,“电影+文旅”的形式已经成为多地发展旅游业的基本配置。除浙江横店影视基地、上海影视乐园之外,襄阳也正在以“影视旅游”为主打特色,相关产业初具规模。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顺势推出各种影视游线路,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来此感受千年古城的摩登魅力。

以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为例,携程平台数据显示,襄阳位居湖北旅游热门目的地第二。“一部手机游湖北产业监管决策平台”监测,仅3月份,襄阳团队游电子合同数量、合同人数分别同比增加23.83%、33.78%。文旅行业持续保持上升态势,这不仅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清明小长假里,襄城北街的一家襄阳牛肉面馆每天能卖出1000多碗面。“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面馆里的汪师傅既忙碌又欣喜。

“‘影视+文旅’的关系日益紧密,意味着我们已进入一个‘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时代,旧厂房、老街道、废弃的矿坑,都在成为文旅项目。”襄阳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襄阳的‘影视+文旅’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我们要充分利用影视旅游的营销效果,包装策划一批热门线路,把这个产业的蛋糕做大做强。”

唐城 景区供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